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高中抢生源开出5万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长三角频道6月14日消息 全省各市“中考”将于本周末陆续举行。记者注意到,今年高中生源大战有愈演愈烈之势,以往悄悄进行的“花钱买学生”浮出水面,南京、苏州等地公办、民办高中不惜巨资公开设立高额奖金,最高达5万余元。罕见的大手笔连南大、东大等省内名牌大学都自叹弗如。然而,教育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一种“自杀式”恶性竞争,最终受到损害的还是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

  一个中考尖子身价抵五个高考状元

  今年南京中考仍实行考后填报志愿,因此很多高中抓紧考前这几天加大宣传力度,其中对高分考生抛出的奖金尤为显眼,其出手之大方,让南大、东大等名牌大学惊叹不已。东大今年给高考成绩达所在省份前20名(相当于各市的高考状元),开出的奖金也就1万元。而某校仙林分校表示,一志愿报考该校,成绩在本部录取线下10分以内的,最高可获5万余元奖金。鼓楼区某三星级高中有关人士说,被该校爱心班录取的,除高中3年1.5万余元学费全免外,考取指定大学后可获约6万元奖金。南京一民办试验学校承诺,成绩达一中录取线以上的,最高奖4.2万元。

  民办学校开价一般不低于3万,相比之下公办学校有些逊色。南京一中提出,分数在全市考生中居于前200名的,除可编入强化班还奖1万元。南京文枢中学给出的优惠是达到“老四所省重点校”分数线,第一志愿报考该校且被录取奖励5000元。苏州等地民办、公办高中的奖金大致在这个水平,苏南某高中去年为此花了60万元。业内将这种现象叫做“花钱买学生”。

  生源减少高中竞争压力加大

  有关专家指出,公办、民办学校之所以出大价钱买学生,一个原因是生源减少。记者从苏州、南京等地了解到,去年中考生源达到高峰后,今年中考生源均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苏州市区中考毕业生14700余人,比上年减少约2800人,比例为16%。南京市区考生6.3万人,比上年减少4000人,比例约为6%。虽然生源减少,但各地公办、民办高中近年来个头变大胃口也大了,没有生源难以为继。

  另一个原因是高中之间的竞争加剧。苏州教育部门多年研究中考的李老师认为,现在南京、苏州等地公办高中压力很大,像苏州的四星级高中,园区的几个新校就拼不过市区老校。这些高中又要高考升学率,只有买好学生。同时,很多民校举步维艰,竞争不过公办学校,为了生存也买学生。苏州某民办学校高中段就四五十人,全是买来的。南京某民办中学招生负责人表示,无论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每年花几十万元买学生,只要出一个清华或北大的就不亏——它可以做学校招生的金字招牌,吸引来年的生源。

  “花钱买学生”有损教育公平

  “花钱买学生”对提高这些学校的升学率显然有好处,但同样存在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南京鼓楼区一所公办学校招生组负责人说,学校买学生的钱,本该用来改善办学条件和提高教学水平。买学生以后,分摊到每个学生的经费就少了,最终可能影响教学质量。

  南京玄武区某高中负责人直接把这种“花钱买学生”的行为称作“掠夺”。他的担心在于,无论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能花大价钱买好学生的都是一些资金雄厚、实力较强的学校,而一些弱校则对此束手无策,这无疑会削弱其他高中的生源质量。虽说高中阶段允许竞争,但被这些学校相中的学生毕竟不多,若无相应对策,更多高中会被迫加入,结果可能是教育公平受损,多数学生利益受损。(据扬子晚报 作者:于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