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机”打出新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45 金羊网-新快报

  电子竞技成大学生就业新选择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

  被家长视为“洪水猛兽”的电子游戏也能成为一种职业,并且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一个新选择。日前,在由广东电信举办的“互联星空”杯实况足球竞技大赛期间,记者接触到

这帮大学生,他们中不少人将和有关单位签约,进入职业电子足球竞技队。而有关公司也求才若渴,甚至为优秀选手开出了10万元年薪的价码。

  广州从业者达数百人

  “互联星空”杯实况足球竞技大赛珠海赛区胜出者程同学,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大四学生。他本来已经签下了中山一家电子公司,没想到由于在珠海赛区表现突出,他被一家公司年薪五万元的价码打动,准备加入该公司组织的电子足球职业队。

  事实上,早在小程之前,在广州等地就已经有职业电子竞技选手。据广州第一批从事电子竞技的“开荒者”喻先生估计,目前在广州电子竞技从业者多达数百名,他们分布于三四十个职业队中。

  据喻先生介绍,作为一名职业电子竞技手,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他所在的STAR队的队员,每天11时起床,中午1时开始训练。教练会针对战术、各自的配合、进攻的时间等各个环节进行讲述,然后,队员们就在网上找对手团体进行模拟训练。据悉,一场比赛一般要持续三四个小时。直到晚上9时,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

  

“打机”打出新职业

  部分选手收入赛白领

  记者了解到,电子竞技团队基本工资约在1000元左右,最低的只有500~600元。当然,高手则另当别论。目前正在全省到处张罗高手加盟的某公司负责人刘总说,如果这次大赛的全省冠军愿意加盟,年薪10万元绝对没问题。

  不少大学生也正是被“高薪”诱惑,将求职的目标转向电子竞技。在本次大赛预赛中胜出的汕头大学生小巫,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份工作的渴望:如果真的能拿到年薪10万元,那已经是大城市中等白领的收入,比起一般同学毕业后一两千元的月收入,自然是很大的诱惑。

  专家:入行还须谨慎

  电子竞技运动虽然在我国起步较晚,但随着电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这一新事物。

  准备加入职业队的佛山大学生小周认为,电子竞技是一项讲究团体精神、积极向上的体育竞技项目,与纯粹追求娱乐的游戏有着本质的区别。他相信电子竞技将会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并全面职业化,前景也会一片光明。

  不过,专家也指出,大学生加入电子竞技这一行还须谨慎。拔尖的职业选手毕竟是少数,大多数选手在牺牲了大量业余时间进行练习后,可能面临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脱离这行后又难以找到好工作的窘境。而且,电子竞技选手的职业生涯十分短暂,离开这一行业后的再就业问题也需考虑。

  新快词典

  电子竞技:电子竞技运动就是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电子竞技在2003年正式成为国家体育总局第99个体育项目。目前,世界上比较著名的电子竞技赛事有:CPL电子竞技职业联盟、法国ESWC电子运动世界杯、韩国联赛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等。国内已有多支电子竞技队。2005年,成都女孩张明莉夺得我国电子竞技史上首个世界冠军。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