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良驾驶习惯害人害己 和谐交通环境需市民共同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50 大华网

  汕头“有车一族”越来越多,人们在享受驾驶乐趣的同时,却有不少司机在驾驶中存在着诸多不良驾驶习惯,不仅影响自己,而且危害他人,更是酿成事故的罪魁祸首。记者近日毫不费力地捕捉到一些司机不良的驾驶习惯。

  镜头一:变线不打灯。开车的人差不多每天都会碰到的。有些司机还好,变线之前看看后视镜,确定足够的安全距离之后变线。有些司机尤其是部分公交车的司机不管左邻右

舍什么情况,想变线就变线。

  镜头二:打灯不变线。与变线不打灯容易出事相比,这种打灯不变线让后面的车提心吊胆,等着他老人家变线,可他就是不变线。你左右不是。

  镜头三:高灯会车。如今汕头很多车辆都安装了刺眼的氙灯,夜间那两道刺目的白光搞得对面来车都很难看清路面,而多数没有安装氖灯的司机也开启了远光灯。其实在现在的城市里,晚上开车一般都用不着高灯,但有些司机大概是习惯成自然了,总是开高灯。

  镜头四:快车道慢行、摩托车占快车道。在本来路面就不宽的长江路,一辆拉货的卡车,占了快车道慢悠悠地走,前面一辆车也没有,后面却跟了一大串。旁边的车道车流如织,想变线都难。而且,一些摩托车也是很让开车人头疼的,不紧不慢在快车道缓慢行驶,逼着后面的司机一脚油门一脚剎车跟在后面,其实旁边还有很宽的路面。

  除此之外,与行人抢道、跟车太近、开车接电话、边开车边喝水等等,存在着这种驾车“陋习”都说明,道路交通法规虽然在不断完善,但重要的是我们驾驶员要培养起与汽车时代相适应的汽车文明———“车德”。不文明的驾驶行为暴露出驾驶员“车德”意识的滞后和缺位。记得一个宣传标语是这样写的:车让人,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车,让出一份文明;人让人,让出一份友爱。良好的“车德”,美好的“人德”,直至和谐的交通环境,正是在这一份份礼让中建立起来的。本报记者林馥盛

  (责任编辑:林伟练、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