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岛孝女婿”王朝华精心护理岳母28载动人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50 大华网

  尊重老人、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28年前,南澳县汽车总站退休干部王朝华的岳母不幸摔伤,股骨粉碎性折断,失去行动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她逐渐失明、失聪,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王朝华28年如一日,与家人一起尽心尽力照顾护理老人,使老人安享晚年,尽享天伦,谱就一曲感人的孝心歌。这位“海岛孝女婿”王朝华被全国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授予“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

  王朝华家住南澳县后宅镇。28年前,70多岁的岳母不幸摔伤,王朝华就把岳母接到家中照顾,经过五六个月的精心治疗照顾,老人终于伤愈,但失去了独立行动能力。王朝华每天搀扶着老人坐、走、吃,扶着她大小便,不辞辛苦,从无怨言。1999年,王朝华在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护理老人和家务的大部分工作就落在他的肩上。随着岳母年龄的日渐增大,她逐渐失明、失聪,自理能力也越来越差。护理老人经常要半夜三更起来看,王朝华每夜都不敢深眠,老人的房间一有声响,他就会马上过去看望。为了方便老人的传唤,王朝华在老人床头安装了电铃,老人若有什么事,一按铃,家里人就可以及时赶到。有时老人夜里翻身不小心按到按钮,电铃响起,总让王朝华虚惊一场,有时一夜好几次这样,但为了老人的方便,他还是没有把电铃的按钮位置改高。

  岳母年老体弱,一有什么病痛,王朝华总是尽力为她寻医问药。有一次,老人患眼疾,王朝华请了眼科医生给她看病;医生刚走,老人又不慎摔了一交,说是扭伤了脚,他马上又请了一位骨科医生;过了一会儿,老人说心头痛,他又再请了一位内科医生,一天请来了三个医生。有一次,老人病得连续几天滴水不进,老人自己都准备放弃了,王朝华想尽办法,一再请求医生调整医疗方案,全力救治,终于又让老人度过难关。

  王朝华家中四世同堂,上有近百岁的老岳母,下有儿子、儿媳和7岁的小孙子。父母的言行孩子看在眼里,孝亲敬老之风薪火相传。这么多年来,一家大小上班出门时都要向老人道别,回家第一件事是向老人问安,老人的生日是家中最热闹、最高兴的一天,家人出远门回来都不忘给老人带来礼物。王朝华的儿子结婚后本来有自己的宿舍,但他们还是没有搬出去,而是留下来一起护理外婆,无论多辛苦也毫无怨言。晚上,老人房间电铃声响,王朝华的儿子经常跑在最前,嘘寒问暖,关心老人。

  一句俗话说:“久病无孝子”,但王朝华28年的实际行动,展现真情孝心感人至深。如今,王朝华的岳母已经96岁,患病卧床不起,每日三餐都得送到床前,喂着吃。年过六旬的王朝华自己积劳成疾,患上腰椎间盘突出,酸痛缠身。但他继续坚持护理老人,关怀备至,“再苦,再累,想想这是儿女对母亲应尽的职责,我无怨无悔。”本报记者李凯(责任编辑:林伟练、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