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月16日火星将访问“鬼星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14日电(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16日夜幕降临后, 九大行星之一的火星接近巨蟹座中的疏散星团M44。爱好天文者将有幸观赏到火星与这个有着“鬼星团”之称的星团“擦肩而过”的美丽画面。

  巨蟹座的疏散星团M44是肉眼可见的美丽的天体,亮度为3.1星等,因其散发出的光亮呈现为青白色,犹如一团鬼火, 因此又被称为“鬼星团”。我国古代称其为“如云非云

,如星非星,见气而已”,把它想像成地狱的入口,人死后的灵魂就飞进这团“气”里。西方人觉得它看上去像一窝蜜蜂,因此称它为“蜂巢星团”。

  据专家介绍,6月中旬的火星在巨蟹座运行,亮度1.7星等,肉眼清晰可见。16日天黑后,火星在M44星团南侧经过,雾气蒙蒙,幻如仙境。有条件的观众还可用望远镜观测,将别有一番情趣。

  据了解,1610年,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用望远镜观看,发现M44是一个由36颗恒星组成的星团。在法国天文学家梅西叶编的星团星云表中它排第44,因此被称为M44疏散星团。现代天文观测发现,M44是由500多颗恒星组成的疏散星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