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何对大学生欠债不还寄予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52 四川新闻网

  北京和河南日前首次在媒体上公布了欠款大学生名单。(13日《北京青年报》、《河南日报》)

  将欠债者公之于众,绝非首创,相似的做法还有不还贷不发毕业证等。这些追讨方式时常招致批评,因为欠债者明显作为弱势一方而存在。言下之意,银行放着更大数额的呆坏账不去追讨,偏偏要为难家境贫寒的学生,典型的嫌贫爱富,不仁。

  不像其他贷款,助学贷款具有帮助贫困学生读书以提高国民整体素质的特殊责任,这就为银行本身的商业行为,附加了道德含义。可仅凭道德判断,就说人家讨债有错,怕不公允。

  依据教育部今年3月公布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近20%的贷款毕业学生,存在欠债不还等违约现象,总金额超过30亿元。按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简单的问题,在咱们这儿,真就变得复杂。

  如果银行讨债没错,那欠债不还者就该当承担责任。在河南省公布的欠债名单上,大多数欠债者已经毕业好几年,却拒不还款,甚至杳无踪影。

  按学校贷款中心老师的说法,毕业后一个月还款不到200元,这负担能说很重吗?

  不排除有些人蓄意欠款不还。只是在信用体制不健全的情况下,很难将其甄别出来,并对其实施处罚。银行(包括学校)所能做的,就是一视同仁,将所有欠债者归入“老赖”行列。

  但是,确实存在还不起债的学生。一些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让一部分人无力还贷,逼人于困境,多少有些不仗义。而且有太多证据表明,目前高等教育的费用已远远高于普通家庭的实际承受能力。这似乎是问题的根源所在了。至此,助学贷款有去无回,似乎成了一场无头官司,一道无解的题。

  在这一场乱仗中,简单的契约关系变得复杂难解,其间,甚至夹杂着情绪的宣泄,是非的混淆。

  细究一步,这场无头官司,实际是信用体制、高校收费、就业压力等诸多复杂问题在欠款纠纷上的集中体现,不解开与其相连的其他诸多关节点,仅就事论事,怕是没有答案。

  而这背后,更值得关注的,是公众的不满情绪。当舆论同情欠账不还者时,其表达的不只是同情弱者,更是对银行势利、高等教育高收费等积怨颇多的行为的不满。银行追债,不过是点燃不满情绪的一个导火索。看看一段时间以来,公众面对一些新闻事件所表现出的喧哗和骚动,就会发现,在一个竞争激烈、诸多方面存在体制性失衡的社会里,当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当焦虑情绪找不到合适的排遣途径之时,那些辞不达意、甚至明显指向错误的怨气和表达,有着怎样的人气和市场。人们应对此保持着警醒,以防止其后果发展到破坏社会规则为代价。□冯雪梅(北京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