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泛蓝来讲 能够启动罢免程序已是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58 中国台湾网

  昨天,国亲发动的“罢免案”正式启动程序。经过投票表决,国亲在人数优势之下,以113对96票,“罢免案”正式成案,将交付“立法院委员会”进行审查。对此,中评社今天发表评论员钟维平的文章指出,罢免陈水扁并非易事,但泛蓝又不能不去推动,对泛蓝来说,能够启动程序,就已经是胜利了。

  文章说,“罢免案”若想跨越第一道门槛,需得到30名民进党“立委”的支持,才

能在“立法院”得到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得到三分之二的多数支持,但“罢免案”仍需在随后的“全民公决”中得到50%以上的选民支持。这是更加不易过关的。可以知道,泛蓝根本就没有冀望真正把陈水扁罢免掉,或者说,没有想过轻易把陈水扁拖下来。

  文章又讲,虽然罢免陈水扁很困难,但是,马英九、宋楚瑜不能不启动程序,原因在于:

  一,近期以来,反贪污、反陈水扁、反腐败政治的群众运动蓬勃兴起,发展到一定的新阶段时,罢免陈水扁已成为重要的民意,而人民把领导这场运动的希望寄托在国亲身上。面对广大人民的寄托,国亲无法回避,必须出头,必须承担领导重任。

  二,作为最主要的在野党,国亲必须发挥制衡作用,必须对政党政治负责,必须监督执政党,必须维护政治秩序。在陈水扁家族弊案累累的时候,不奋起斗争,就是犯罪。没有斗争意志的政党,不能维护道德与正义的政党,是不可能得到人民支持的。

  三,如果不从道德高地制约陈水扁,具有冒险及不顾一切性格的陈水扁,势必作出疯狂反击,完全有可能采取极端手段,将台湾拖入万劫难逃的绝地中,毁掉台湾的前途和两岸的和平。当前,美国最担心的就是这个方面的问题,所以,美国不干预罢免陈水扁的斗争,也是希望对陈水扁加以约束。

  文章最后表示,罢免陈水扁一战的成果,确实不在于陈水扁下台,在于的是抽掉陈水扁操弄民意、玩弄政治的合法性,使之跛脚难行。只要启动了程序,就是剥掉了陈水扁的政治外衣。(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