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元可能“捕获”国际捕鲸委 反对国家三招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03 新华网

  面对日元攻势,反对捕鲸的国家想出三招,包括以违反国际法为由把日本告上法庭

  在强大日元攻势下,国际捕鲸委员会摇摇欲坠。环保组织正向全世界发出警告:鲸类危急,它们的命运处于存亡关头。

  国际捕鲸委员会第58届全体大会16日至20日将在加勒比海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举行

。这次会议有可能成为转折点,以日本为首支持捕鲸的国家将占据上风。

  目前,环保组织已经在考虑“备用方案”,当外交努力无法抵挡日元攻势时,将不得不付诸法律手段。

   一夜倒退?

  法新社13日报道说,环保组织对本次会议的前景感到悲观。特别是那些上个世纪70年代就参加“拯救鲸类”运动的环保主义者,他们本以为运动已取得成功,如今鲸类生存前景却可能一夜间倒退回30年前。

  “我们曾赢得战斗,但我们正慢慢输掉战争,”美国皮尤慈善基金会主管乔舒亚·赖克特说:“每个人都以为已经成功了,这种动物得到保护了。”

  环保组织担心,日本伙同其他支持捕鲸国家在本次会议上占据委员会多数,从而废除掉1986年颁布的商业捕鲸禁令,同时通过秘密投票程序,剥夺绿色和平组织在委员会中的观察员身份。

  国际捕鲸委员会1946年12月2日根据《国际捕鲸公约》在华盛顿成立。委员会中支持商业捕鲸的主要是日本、挪威和冰岛,反对的是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目前,双方实力对比已偏向支持派。在所有70个成员国中,支持日本的可能达到36个,而明确表示反对捕鲸的只有32个。

  根据章程,支持捕鲸派只有得到委员会四分之三多数票才能废除商业捕鲸禁令。但是,一旦支持派得票超过半数,他们就可以控制会议议程,推动就相关动议和决议展开秘密投票。

  日元“买票”

  尽管商业捕鲸20年前已遭禁止,但日本等国一直以“科研捕鲸”的名义继续从事这一活动。2005年,日本、挪威和冰岛捕鲸数量为2395头,他们已宣布,计划2008年前将捕鲸数量增加到3215头。

  针对日本的“科研捕鲸”,澳大利亚绿党领袖、参议员鲍勃·布朗问了法新社记者一个问题:“那么在20年科研之后他们到底发现了什么?是不是鲸在酱油中活得滋润?”

  日本捕鲸的目的也许世人皆知,但要阻止这种行为却并不容易。法新社援引环保人士的话说,那是因为日本多年来一直在用日元秘密布局,试图通过“贿赂”小而贫穷的非洲国家和加勒比海岛国,操控他们的选票,最终控制国际捕鲸委员会。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说,从1998年起,日本向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安提瓜、多米尼加、格林纳达、圣基茨和尼维斯等6个加勒比海国家提供了超过1亿美元的渔业援助,以换取他们在捕鲸问题上支持日本立场。

  国际捕鲸委员会的成员国数量近年迅速增加,仅仅在本次大会召开前,一下又增加了4个:危地马拉、马绍尔群岛、柬埔寨和以色列。法新社说,前3个预计将投票支持日本,以色列则依美国之言行事。

  更搞笑的是,不仅一些此前没有捕鲸史的国家被日本拉入委员会,甚至个别没有出海口的国家居然也支持恢复商业捕鲸,例如马里和蒙古。路透社说,这是日本利用对外援助在国际捕鲸委员会“买票”的标志。

  还有办法

  面对日元攻势,反对捕鲸的国家也在想办法。

  办法之一就是仿效日本将同盟国拉入捕鲸委员会,以色列就是典型例子。

  办法之二就是发挥反对捕鲸国家的国际影响力,迫使那些拿了日本援助的小国临场逃票。国际捕鲸委员会章程规定,没有交会费的成员没有投票权,没有出席表决的会员也算弃权,因此有些成员国为了两边都不得罪,故意少交一点会费。路透社说,一般来说,出席年会的成员国只有50个左右。

  所以,海洋绿色和平运动官员布菲·鲍曼说,今年大会双方实力接近,最终要看“到底谁出席了,谁交会费了”。

  最后,还有一招就是转移战场。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官员米克·麦金太尔说,该组织正要求澳大利亚政府将日本告上法庭,因为本月一个法律专家团认为,日本捕鲸违反了国际法。

  “外交手段在挽救鲸的方面正面临失败,这是一个明显应通过国际海洋法法庭来采取法律行动的案例。”他说。

  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已表态支持政府对日本采取法律行动,因为“对话时间已经用光”。这种反对情绪最近得到更多响应,因为日本宣布今年将捕杀935头小须鲸、10头濒临灭绝的长须鲸,并打算捕杀濒危的驼背鲸。驼背鲸是澳大利亚人的挚爱,被澳洲人称为“我们的鲸”。

  工党影子内阁环境部长安东尼·阿尔巴内塞说:“当日本要杀死我们的驼背鲸时,我们绝不会袖手旁观。”(黄恒 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日元可能“捕获”国际捕鲸委反对国家三招应对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