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北仑中考比去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0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作为全省首批三个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之一,今年,北仑区的初中毕业生与余杭、义乌的初中毕业生一道参加了由省教研室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考试时间为6月12日至13日,比其他县(市)区延迟了一天。

  北仑区今年的这次学业考试备受关注,不但因为这是继去年后的第二次学业考试,单独由省教研室命题,而且也因为今年的学业考试命题形式、方向和特点基本定型,决定着

以后的走势,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这次的考试科目及分值为: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测试25分),科学200分,社会政治100分,总分720分,学业考试成绩采用分数制和等第制同时呈现。据北仑区的教师综合分析,今年北仑中考比去年难,但总体难度适宜。

  语文与去年相比稳中有变,整体难度略有提高。整份试卷以“读书”为主题,四大部分内容前后融合,浑然一体,给人以厚重而灵动之感。试卷考查了学生通过三年语文学习而形成的语文素养,包括知识面、语感、文学积淀、思维能力等,十分注重基础知识的落实和基本能力的检测。

  数学试题紧扣考试说明,题型题量稳定,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结构、题量、排列次序类同去年。各类题型的起点难度较低,阶梯递进,由浅入深,最后一道题综合性强,运算量大,需要数学分类思想和较强的探究性,有一定的区分度。重视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数学思想。

  英语强调《考试说明》的导向,难度比去年略大。听力部分清晰,单选题具有较好的情景性。试题继承了去年考卷注重篇章、内容丰富、强调能力的特点。试题在主观题部分有较多的开放,如作文一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进行反思,是与新课程倡导学生的自我评价相一致的。

  政治社会突出了综合性、地方性、时代性、开放性的特点,同时出现了新的亮点。如主干知识更为突出、能力立意更为显著,同时,图文并茂,更显灵动和鲜活。图表不仅体现了社会的热点、焦点,贴近社会和学生生活实际,充分体现本学科的学科特色,而且增加了试题的可读性。

  科学整体难度较去年略有提高。试卷在命题立意、试题编制、情景设置等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创新。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突出对科学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而不是单纯的记忆和背诵。注重考查学生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问题的设计上,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认知水平,对复杂的实际情景进行了适当简化,做到高起点、低落点,避免盲目拔高。(郑仲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