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悟健康{1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10 新文化报

  家庭是否幸福,跟个人健康关系极为密切。现代人的健康状态不好,一方面是因为压力大,另一方面跟家庭不和睦有很大关系。在一个家庭中,男人是中心,女人是核心,良好的家庭关系应该是中心(男人)保护核心(女人),核心(女人)为中心(男人)服务。健康四大基石的关键其实就在于女人这个核心。

  洪昭光:健康按社会单位划分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个人健康、家庭健康、社会健

康。如果家庭不健康、不和谐,那社会也和谐不了,因此家庭是一个很重要的社会单元,是三个健康层次当中的一个决定因素。现在很多家庭也有亚健康状态,表面看似风平浪静,但家庭矛盾非常多,就是凑合过日子,真正幸福的并不多。到底什么样的家庭算是幸福家庭呢?要我说,家庭里面一定是有分工、有合作的,男人是中心、女人是核心。中心得保护核心、核心要支持中心。中心是本体,核心是灵魂。这两个“心”一定要心心相印、相濡以沫,不能同床异梦、貌合神离。

  那么两个“心”哪个比较重要呢?我说都重要。一个阴一个阳,和谐互补。中心是形式上的,核心是内在的,两者要互有侧重,不分高下,但分内外。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对待这种家庭关系。有的家庭中两个人都喜欢占着中心的位置,喜欢凡事我说了算,这样当然会有麻烦了。其实家庭里不应该谁管着谁,应该谁帮着谁、谁谅解谁。

  另外,家庭是否幸福,跟个人健康关系极为密切。中年人的健康状态不好,一方面是因为压力大,另一方面跟家庭不和睦有很大关系。有人幽默地把家庭状况划分为六种类型——最好的是桃花源,第二是杏花村,第三是平安里,第四是多瑙(恼)河,第五是北冰洋,第六是火药库。

  我们先说第一种“桃花源”。桃花源是一个很理想的境界,比喻家里的氛围是一派春光明媚,鸟语花香,夫妻之间心心相印、情意绵绵,非常幸福。第二种“杏花村”虽然没有桃花源那么理想化,但也春意盎然,是一个让人感觉很愉快的家。第三种“平安里”,没有情意绵绵、鸟语花香,但起码是平平安安、和睦相处的家。第四是“多瑙(恼)河”,这种家问题就比较多了,孩子的教育问题、经济开支问题等,大事没有,可总为小事吵个不休。如果能把家庭矛盾处理好、化解好,那当然就变成“平安里”了;可问题如果解决不好,那家就成为第五种——“北冰洋”,意谓着冷战开始。“北冰洋”的表现为下班回家后,夫妻之间爱答不理,闷声不语,彼此没有沟通。长此以往,裂痕会越来越大。当然,如果这个时候能够及时弥补,把问题处理好,还是可以回到多瑙(恼)河的,可如果弄不好,那就到了第六种——火药库了。那就意谓着夫妻一回家就烦,见面就吵,针锋相对,寸步不让。如果到了这个阶段,想不离婚恐怕都难了。

  我们研究夫妻关系后发现,闹离婚的两口子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缺少沟通,缺少交流。其实交流很重要。很多人不会交流,认为交流就是用嘴说说话,实际并非如此。交流不仅用嘴,还要用心交流,用情交流。

  心灵交流的效果和仅仅用语言交流的效果完全不一样。比如说去饭馆吃饭,饭馆门口两边各站了三个漂亮的服务员,嘴里说着“欢迎光临、欢迎光临”,但她们的眼睛根本不看顾客,只是机械地重复。这种欢迎是职业性的语言交流,而发自内心的欢迎应该是眼睛看着顾客,微笑相迎。在家里也是如此,如果彼此的交流只是敷衍,那是没用的。夫妻一天没见,进门后牵牵手,说说一天的工作、心情,那才是真正的心灵沟通,那样才能让彼此感觉到家庭的温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