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观察:上海合作组织逐步走向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4日电 国际观察:上海合作组织逐步走向成熟

  新华社记者周良 陈玉芬 李博

  上海合作组织很年轻,因为它成立才刚刚5年。但5年的磨砺,使这个年轻的组织脱离了稚嫩,逐步走向成熟。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基本完成了
创立之初的组织机构建设,成员国在安全、反恐、经贸和人文等各方面的合作日益深化。同时,上海合作组织积极发展与其他国际组织及国家的合作关系。今天,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个日渐成熟和颇具影响力的地区性国际组织,正充满自信地活跃在国际舞台上。

  埋头自身建设 告别初创时期

  进入21世纪,面对全球化趋势,世界各国都在加快区域合作步伐,以更有效地把握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机遇,抵御各种风险与挑战。与此同时,冷战结束后,本地区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活动日益猖獗,严重威胁各国安全与稳定。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6国都面临发展自身经济、实现民族振兴的艰巨任务,也有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的共同愿望和迫切需要。在此背景下,2001年6月,在“上海五国”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之日起就非常注重自身法律和组织机构的建设。成员国元首2002年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第二次元首峰会上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在随后的几次峰会上,制定与组织和组织活动本身相关的法律文件,一直是成员国元首关注的重要问题。在组织法律基础基本完备的情况下,2004年,上海合作组织的两个常设机构——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怖机构分别在北京和塔什干挂牌成立并开始运作。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创立之初的组织机构建设已基本完成,组织的活动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沉着应对挑战 显示顽强生命力

  从“上海五国”机制的启动到上海合作组织正式建立,各成员国都希望推动建立一种有别于冷战时期大国结盟对抗的新型国家关系模式,奉行“结伴而不结盟”的相互关系准则。即通过平等协商建立政治互信,在互利基础上进行合作,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共谋发展,营造共同安全的地区环境。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上海合作组织经受住了创立初期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并在国际社会逐步树立起建设性和负责任的积极形象。

  2001年9月,就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不到3个月,发生了震惊全球的“9·11”恐怖事件;接着,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随后,波及中亚国家的所谓“颜色革命”在原苏联地区蔓延。这一切无疑对刚成立不久的上海合作组织形成巨大挑战。面对突变的国际局势,上海合作组织沉着应对,组织的发展不仅没有受到影响,相反成员国在安全、反恐、经贸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得到了深化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能够超越彼此在地缘、文化等方面的巨大差异,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应对国际和地区风云变幻的考验,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和原则符合各成员国的切身利益。它们是:第一,致力于发展成员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第二,致力于发展成员国在经济、文化、教育各个具体领域的合作,照顾各成员国的利益。第三,致力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第四,致力于促进建立公正和平文明的政治经济新秩序。这4个方面完全符合成员国的现实和长远利益。因此,尽管在过去5年国际上和本地区发生不少事情,但都没能动摇上海合作组织的基础。上海合作组织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正蓬勃向前发展。

  包容不同文明 威望日益上升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上海合作组织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历史上,欧亚大陆,尤其是中亚地区一直就是各种利益和矛盾的交汇点。千百年来,各种文明在这里激荡碰撞,相互影响。今天,在这样一片复杂的土地上,中、俄、哈、吉、塔、乌6国走到一起,共同致力于维护这一地区的稳定与和平。正如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所说,这一地区正在变成“合作轴心”。这得益于上海合作组织巨大的包容性。

  《上海合作组织宣言》开宗明义,将平等协商列为组织的根本原则之一。成员国恪守组织章程,平等相待,使组织内部合作能够协调发展。正因为如此,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了自己的威望,对其他国家产生了巨大吸引力和感召力,许多国家纷纷要求以不同形式参与组织的活动。

  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吸收了蒙古、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为本组织观察员,还与阿富汗建立了联络组。上海合作组织还成为了联合国大会观察员,并出席联合国成立六十周年首脑会议。同时,上海合作组织与东盟和独联体签署合作备忘录,与欧亚经济共同体、世界海关组织、欧盟建立了联系。

  5年时间不长,但5年里上海合作组织从成立到成长,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今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认同上海合作组织和平、合作、发展的宗旨。上海合作组织的国际威望正日益上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