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一篆刻家用1175方印石镌刻整部《金刚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14日电(王平)天津青年篆刻家张羽鸣经过两年时间的努力,在1175块大小不一的印石上镌刻完成了整部佛教经典《金刚经》。

  被誉为“经中之经”的《金刚经》,是佛经中影响最广、地位最尊的经文,整部经文共有汉字5984个。古往今来,有无数书法家将抄写经文作为自己必修的功课。著名的《唐人写经》已成为传世之宝,但是将整部《金刚经》刻在1175块大小不一的印石上,这还从来

没有过。

  张羽鸣勇于探索,他用世人眼中的“雕虫小技”,反映了不少大题材:《世界各国国名印谱》由194方印石组成,已被2008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收藏;《周易》的六十四卦,被分别刻在64块印石上,这套《周易印谱》已由中国邮票总公司出版为个性化邮票。

  如今,张羽鸣历经两度寒暑,在释迦牟尼诞辰纪念日前夕,完成了《金刚经》石刻这一“鸿篇巨制”。

  记者看到在25米长的印蜕上,大大小小1175方红红的篆刻经文参差错落地印在雪白的纸上,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