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设新农村农民有“四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2:00 光明网
许贵元

  一怕领导“瞎指挥”。有些村干部认为自己是“一村之主”,在新农村建设中,不善于倾听群众呼声和建议,忽视民主管理的重要作用,都是凭着自己的“主观意志”,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今天号召修马路、明天动员又栽树,后天组织刷墙壁,大后天要求拆旧房。有的一个月里竟然安排了七、八件“实事”,都是一些“面子活儿”。这种“临时动意”的规划和“心血来潮”的做法,弄得村民无所适从,怨声载道。

  二怕领导“压任务”。有的领导由于受“大干快上,成绩辉煌”不良作风的影响,在新农村建设中采取“鞭打快牛”和“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做法,号召村民“跑步建设新农村,改天换地创业绩”。有的把原来制定的规划期“缩短”了,也有的把基础设施建设工期“提前”了;还有的把发展生产的项目“增加”了;更有甚者,把原来命名的“小康示范村”,轻而易举地“改”成了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给原有的一批“致富大户”也送上了一顶新农村建设“突击户”的大帽子。特别是被农民称之为所谓“掐脖领导”的乡镇干部,三打两头到村里“发号施令”,要不就是“亲自督战”,恨不得明天就建成新农村。有的乡镇干部公然说:“新农村不是喊出来的,是靠各项任务‘压’出来的!”

  三怕领导“常光顾”。新农村建设是落实“十一五”规划的“重头戏”,也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经常深入实际进行检查指导是非常必要的,无可厚非。但有的地方,领导去得过多、跑得过勤,检查过频,再加上有关部门的“随时指导”和兄弟单位的“慕名参观”,使那些备受“关注”的“试点村”和“典型村”的村干部,几乎陷于没完没了的“应酬”之中,基本没有多少时间和精力投入新农村建设。有一位支书苦不堪言地说:“村子被确定新农村建设试点以后,村干部的主要任务变成了‘忙汇报、陪参观、管吃饭’,真麻烦!”

  四怕媒体“老宣传”。有的村干部反映说,现在新农村建设刚起步,只是按规划正在搞一些基础性工作,正确的宣传舆论引导是必要的。但有的把我们应该正常做的、而且应该做好的事情,当作“新闻”宣传出去,有的还不免“笔下拔高”。多数报道的都是修了多长马路,清理了多少吨垃圾,种了多少花草,无非都是那些“硬件建设进度”方面的情况。这些报道虽然有教育鼓舞作用,但也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精神压力”和不必要的烦恼。

  建设新农村需要集中精力、真抓实干、脚踏实地、稳步推进。现在农民不欢迎那些“走马灯”式的“检查指导”;也不喜欢那些夸大其词地“过度宣扬”。他们盼望新农村建设有一个安详、宁静、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