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填报志愿在即各高校就业情况成考生参报主要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丁宁

  目前我省高考生正在进入选择填报高考志愿的关键阶段,13日本报刊登了我省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及本、专科排名前十、后十专业类别后,很多考生及家长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高校的专业就业情况已经成为他们选择填报志愿的首要参考内容,因此希望更详细地了解各高校相应专业的就业情况。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据省教育厅学生处调研员、副处长张明华介绍,随着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关注大学生的就业情况,尤其是面临高考填报志愿的关键时刻,根据高校就业情况选择填报志愿已经成为考生及家长的首选。

  张明华认为,高考生在选择填报志愿时,除需要了解今年我省及各高校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并结合自己的特长和爱好以及高考分数来选择外,考虑各高校的就业情况非常必要,因为就业情况的高低直接可以反映出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的实际情况、高校专业设置与市场的紧密结合程度以及高校对就业工作的重视程度。他说,从现在的情况看,考生在选择高校的同时也要考虑报考专业,避热选冷应该是考生在选择报考专业时的理智选择。因为如果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都集中在一些热门专业,那么在报考时很容易导致报考志愿出现扎堆的现象,这样高考录取分数很可能是水涨船高,与此同时,很多考生在步入大学校门后又相继转到这些热门专业,最终形成在市场需求量不大的情况下,同年毕业生增多,竞争压力增大,就业相对困难。例如,师范类的英语、中文等专业一直以来都是受考生青睐的专业,结果很多考生都集中选择报考,而现在市场需求已经趋于饱和,因此这些专业就业困难的情况越来越突出;相对而言,原来很少有人报考的师范类地理、历史、生物等专业的就业去向都比较好,就业率几乎100%。此外,随着报考艺术类、体育类的考生的不断增多,市场需求也越来越趋向饱和,就业困难也值得重视。

  在我省高校中哪些专业就业情况相对较好?张明华说,因为我省是农业、畜牧业的大省,机械制造类发展也不错,因此这些领域的市场就业需求量都相对比较大。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截至6月初,我省大多数高校2006年毕业生就业签约数量还不足30%,但是在像黑龙江工程学院等专业性比较强的高校中,机械、路桥、汽车、电子信息等专业的就业率已经达到80%以上。综合近几年我省公布的高校就业率情况,农业、动物医学、植物生产、电子信息、通信工程、机械、自动化、森林资源、地矿等专业类的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一直在我省高校中名居前列。

  张明华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审慎考虑,填报志愿前最好详细了解各高校的就业率及专业类就业排名情况,2005年我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及各专业就业率排名已经在黑龙江省大中专学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网上进行了发布,考生和家长可以先通过网络进行查询,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各方面情况,尤其是结合高校的专业发展方向及就业情况来慎重选择。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