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4封书信十年无音讯 博士出走原因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2:03 生活报

  1995年11月23日,当时24岁的小伙子张利刚刚考取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研究生马上就要毕业,却突然“人间蒸发”了。

  当时张利给家人、同学、朋友、恋人留下4封信后,独自一人背着一个只带了少量现金、没有任何证件的小包,若无其事地走出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校门,从此再无音讯。

  2006年5月19日,一篇题为“新科博士,人间蒸发。十年谜团,谁来破解?”的帖子出现在网络著名论坛“××杂谈”上,十年前那个离奇的失踪事件再次浮出水面,并欲借助网络的强大力量拨开层层迷雾。

  张利。男,1971年生人,祖籍山东海阳,失踪于1995年11月。失踪前刚考取大连理工博士生。有谈婚论嫁的对象,失踪前分手迅速。成绩优异。所有的一切看起来都是一帆风顺的。

  新科博士“人间蒸发”

  1995年11月23日,星期四。

  这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青岛虽然只是微寒,但东北的大连却已慢慢变冷了。

  刚刚参加工作的张华在心里寻思着,这个月工资发下来,一定要给正在大连读书的哥哥张利买一套棉衣寄过去。虽然前些天哥哥刚寄来信,说有毛衣毛裤,但从小和哥哥感情要好的张华却不放心,她甚至已经开始在商场为哥哥物色合适的棉衣。

  刚上班,同事告诉张华,“你哥昨天来电话了,来了两遍呢。”

  “能有什么事呢?肯定能再打来。”张华心里念叨着,守在电话旁,没有再离开。

  张华事后才知道,就在哥哥张利给她打电话的同时,21日、22日母亲在青岛的家里同样接到了张利的电话。据张妈妈回忆,这两段电话没有任何异常,张利在电话里与妈妈讨论了想要结婚的一些细节,别无其他。

  张华还在等。却等来了一个晴天霹雳。“你哥出走了!……”打电话的是张利的女朋友小梦(化名),电话那头的小梦泣不成声,电话这头的张华却发不出任何声音。

  张妈妈和张利的大姨夫立刻赶到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15号楼519室张利的宿舍。张利的身份证还在,张利的大部分衣物还在,张利的研究生毕业证还没拿到,一切似乎照旧,可物是人非。

  陆续有信在张利的宿舍、女朋友小梦的家、朋友老王的宿舍被发现,落款日期为“95.11.23”的信共有4封。

  4封信措辞不同、一句句“祝你幸福”,一个“或许五年、或许十年,我一定会回来”的承诺。然而这些都不能改变一个事实,张利的确失踪了。

  一句承诺家人苦等十年

  没有人知道时至今日,这整整十年的时间对下落不明、生死未卜的张利意味着什么,但对于张利的家人来说,这十年却是一个时时有呼喊、时时有泪水,却总是难以醒来的噩梦。

  “帖子是一个在国外的表妹帮忙发的。十年了,我们想不到还有什么样的方法能够找到他,能够让他看得到。十年前没有这样兴师动众地找他,是因为相信他给我们的承诺,相信受了良好教育、有着坚韧品格的他会遵守他的诺言,在五年、十年内回到我们身边。可是如今十年期限已满,他却没有出现……”

  张华说着话,眼睛里已经不再有泪,但是那份隐忍着的、充满了希望的眼神却让人不忍再看。

  十年里,妹妹张华由一个少女成长为了一名少妇,2000年结婚的那一天,张华的眼睛在婚礼的来宾脸上来回地闪烁审视,只希望能看到那双她熟悉的眼睛重新出现。

  十年里,年迈的父母不仅没有像张利临走前在信里祝福的那样“过得幸福”,反而饱受折磨。

  2001年因爱子失踪而一下子变得沉默寡言、抽烟酗酒的张利的爸爸因精神恍惚遭遇车祸,小腿骨折。

  2005年,等待做骨关节更换手术的张利的妈妈躺在病床上,对担心她挺不过去的女儿说:“没事,我一定挺得过去,我还得等着张利回来呢!”

  第一个承诺的期限五年很快过去了,十年又很快过去了,家里的那扇门,却没有如所有人期望的一样被风尘仆仆、不再年轻、容貌却依旧的张利轻轻推开。

  “他一定还活着,只要有那么一点点的希望,我都不会放过。会找到他的,即便是找不到,能让他看到家人的消息,能让他给家人报个平安,也是好的。十年了,我们的要求已经不再太高了。”

  张利其人

  张利1971年9月出生在胶东半岛一个山海环绕的小渔村———海阳市大山乡张家庄,爸爸是一名长年在海上漂泊的船员,家里经常只有妈妈、妹妹还有张利三口人在。

  在张妈妈的心目中,张利从小就是一个懂事、知道体贴妈妈的孩子。而且,这个孩子不仅天资聪明,而且成绩优秀。

  1989年高考时,张利凭自己的实力顺利考上大连理工大学的电子系,本科毕业时因成绩优秀而被保送读本校研究生。

  1995年,在校读研究生期间,经老师介绍,张利与女友小梦相识相恋。

  这一年的11月12日,张利以优异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博士生考试,并开始与女友谈婚论嫁。直到11天后,张利失踪。《辽沈晚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