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00儿女”的母亲——全国人大代表谭秀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2:2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6月14日电(记者梁栋) 河北省邯郸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谭秀玲自幼失去双亲,44岁时意外失去独生儿子,50岁患了乳腺癌。面对残酷的命运,谭秀玲没有低头,而是将悲痛埋藏到心底,将全部精力和热情投入到新生儿医疗事业中,创造出不凡的业绩,被人们誉为“8000儿女”的母亲。

  1948年,1岁的谭秀玲便失去双亲,与外祖父、外祖母相依为命。长大后,谭秀玲成

长为一名军医,1983年,她转业到邯郸市妇幼保健院。谭秀玲本来有一个幸福和美的三口之家,然而,1991年6月7日的一次意外,无情地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幸福:15岁的儿子在学校上体育课时,不幸被铅球砸中头部,引起颅内出血,离开了人世。

  面对灾祸,谭秀玲曾陷入深深痛苦中,但她没有倒下,而是将个人的不幸深埋心底。不久,医院领导委派谭秀玲组建邯郸市第一个新生儿科,她欣然领命。谭秀玲将失子之痛化作热爱生命的巨大力量,带领科室全体同志不分昼夜,拼命工作。由于过度劳累,谭秀玲患上了结核性盆腔炎,常常疼得站不起来。她没有将病情告诉任何人,白天疼得忍不住了,就吃几片止疼药;晚上就用热水袋敷。在一年多时间里,她没有休息过一天。

  1997年春天,当谭秀玲将身心完全投入到新生儿科事业的时候,她又被迫面对再一次打击:在一次例行体检中,她被确诊为乳腺癌。3月,她做了乳腺癌根除手术。手术后,谭秀玲经受多次放疗的折磨和化疗的痛苦,可是,每当身体稍有恢复,她便坚持一边化疗,一边上班。开始时,她身体虚弱,连自行车都骑不动,只能步行上班,平时30分钟能走完的路程,这时需要休息三四次、一个小时才能走完。为防止癌细胞向子宫转移,1997年9月,谭秀玲又做了卵巢、子宫全切除手术。

  9年来,谭秀玲以“面对痛苦,笑对死亡,带癌生存,不忘使命”自勉,努力让每一天都充满阳光、笑脸,她用行动证明了:一名癌症患者,不仅可以是顽强的生命,还可以是快乐美丽奉献的生命。

  这些年,谭秀玲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无论白天黑夜,严寒酷暑、风雪雷电,只要有危重儿需要抢救,她随叫随到,从没有拖延过一时一刻。她对同事们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延误了抢救时机就是贻误生命。

  多年来,谭秀玲形成一个习惯,每天晚上都要往科里打个电话,问问有没有情况。一次,她本已买好第二天早晨去北京复查身体的车票,可是深夜两点,医院打来电话,说有一名危重患儿急需抢救。她披上衣服直奔医院,一直工作到天亮,患者脱离了危险,而她早已错过了发车时间。还有一次,一对双胞胎患儿呼吸几次停止,几经周折转到了邯郸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谭秀玲与同事们千方百计救治,几个人昼夜守护在保温箱边,连续十几个小时做人工呼吸,经过20多天的努力,这对双胞胎患儿终于得救。

  据统计,谭秀玲领导的邯郸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先后收治患婴8000多人,其中危重患儿90%以上,从未发生过等级医疗事故,也没有发生过一起严重差错和医疗纠纷,抢救成活率达84%,临床诊疗好转率达96%。

  在谭秀玲带领下,邯郸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超低体重儿的救治居国内先进水平,谭秀玲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模范医师等荣誉,并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