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单一机构管理 全部无偿献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2:5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13日电(记者 林晓轩)法国每年有50多万人接受输血,平均每天要有8000人次献血才能满足需求。这完全依赖于法国献血者的自觉性与输血服务系统的正常运行。

  法国实行无偿献血,遵循几条原则:匿名,自愿,不与经济利益挂钩。在法国人看来,献血不是寻常之举,是献出了自身的一部分,从一定意义上说是把生命给予了别人,所

以不能把血液当作商品看待。献血不同于其他任何捐赠,超越了普通的“慷慨”概念,是捐血者对受血者的一种承诺。

  无偿献血也符合欧洲议会一项决议提出的道德规范:“血液买卖违反人体和人体任何部位不得转让或者出售的原则。”此外,无偿献血可以保证血液卫生安全,防止献血者在体检中隐瞒病史。

  1998年7月1日,法国通过法规,在原有献血法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输血安全问题。根据该法案,法国唯一的献血运作机构——法国血液中心在1999年12月29日成立。该中心负责在全国范围内采血,然后分发至各地卫生机构。它还负责其他一系列相关活动,例如保证良好的输血条件,推广献血活动,普及输血科技知识,促进研究工作,掌握稀有血型的献血者和受血者资料,发生灾难时提供急救援助,参与欧洲和国际科研合作等。

  中心下设18个地区机构,此外在全国还设有200多个输血点。法国的献血和输血都采取就近原则,但技术设备集中管理,以便最大可能地保证卫生安全以及方便应用最新的血液处理技术。

  为了保证卫生安全,法国献血要求必须做到绝对的体检透明,采血机构必须知道献血者的身份与身体状况。但对包括受血者在内的其他人来说,献血者的一切资料必须保密。医生还必须了解受血者的身体状况以及一些病理常识,例如某些人群或者某个地区容易感染哪些疾病等。

  为了避免一些潜在的危险或者将来出现危险,患有克雅氏症等疾病的人不能献血;接受过输血或者移植手术的人即使身体非常健康也不能献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