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过程比结果重要 看蓝绿谁能赢得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3:48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黑白集今日刊登评论文章说,台湾“立法院”将“罢免陈水扁案”正式交付审查。本案不可能跨过“立院”三分之二的门槛,结果既然已知,接下来只是较量攻守双方在论述及操作上的表现。正是:过程比结果重要!

  文章讲,首先,攻守双方要比的是内部论述的整合。绿营内部原有分化迹象,甚至传出李登辉主张“陈下、吕上、王‘组阁’”;但此说在一夕之间就化作乌有,“挺扁拥苏

”成了绿营的共识,蓝营已无见缝插针的可能。

  其次,就操作层面看,民进党未发动暴力场面阻挡本案交付审查,并一度传出陈水扁将提出答辩书,皆是明智之举。因为,民进党必须全力维持本案在体制内进行的平和氛围(不暴力阻挡),并尽量符合“宪政”程序的要求(提答辩书),以免受到人民的指责,致授蓝营将情势导向体制外的口实。

  文章说,反观蓝营,倒扁虽是共识,但在操作层面似乎仍有歧见。例如,一度传出亲民党谓将在本周五夜在凯达格兰大道举行不申请的抗议集会,甚至称将拒绝解散;而次日泛绿团体已申请在同一场地举行反制集会。

  事态倘若如此发展,就极可能出现泛绿与泛蓝群众的流血冲突、体制内合法集会与体制外非法集会的冲突、北市府执法者与集会者的冲突、泛蓝内部的路线冲突,甚至形成宋楚瑜与马英九的冲突。如今,亲民党宣布取消周五集会,自属明智。

  文章表示,如前所述,现在民众皆在观察攻守双方如何较量论述与操作,过程比结果重要。因为,“罢免案”的输赢其实不在“立院”三分之二的门槛,而在谁能赢得“立法院”外广大的民心?

  就这次“罢免案”而言,赢了过程,就是赢了民心,赢了结果!(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