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死要面子”当心“活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3:57 温州新闻网

  据《南国都市报》6月12日报道,海南三亚市的400多辆夏利出租车即将退出市场,一批新的出租车将投入运营。三亚市交通部门考虑是否投放一些奔驰、宝马等高档轿车在三亚跑出租。对此,三亚一些市民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根本就是“城市面子工程”。

  以豪华轿车做出租,国内已有诸多失败的先例。在国内率先投放“奔的”的杭州市,在发生出租车司机“夜奔”事件后,已让奔驰出租车退出了历史舞台;上海的“奔的”运

营以来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种种迹象表明,以我国现在的经济水平和消费水平,用豪华轿车做出租,运营效果难如人意。三亚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未必就能超过上海和杭州,而在这种情况下,三亚市交通部门竟然仍有“知难而上”的勇气,还想“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也无怪乎群众斥其为“城市面子工程”了。

  出租车向来有“城市的流动窗口”之称,很多人对一所城市的第一印象就是出租车给予的。豪华气派的高档出租车的确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提升城市的形象,但这种提升作用非常有限,更何况在“形象”之外,居民、游客更多考虑的是出租车的安全性、经济性和舒适性。当然,也不可否认,在对出租车的消费需求中也包含有对高档车的需求,但这种需求目前并不具备广泛的消费代表性。

  近年来,我国的很多城市在出租车管理中出现了盲目的求新、求洋、求高档现象。究其原因,在于有关主管部门把出租车行业当成一项“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来对待和管理,妄图以出租车来提升城市形象。据业内人士分析,高档轿车做出租,投入大,成本高,亏损几乎就是定局。也就是说,维护“面子”的成本是很高的。而有关主管部门又不愿承担这部分成本,把成本转移到了出租车公司,公司又倒手把成本转移到出租车司机身上。这就直接导致城市有了“形象”,司机出了“洋相”,城市“死要面子”,司机“活受罪”。(郭振栋)

  来源:【当代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