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等着银行帮农民插秧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3:59 温州新闻网

  6月13日消息:部分建行下调小额存款利率,500元活期年利息仅5分钱。在美元、港币等外币存款利率呈现差异化定价之后,国内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利率悄然步其后尘。与国内绝大多数银行人民币活期存款0.72%的年利率相比,深圳、青岛等地的建设银行小额账户(500元以下)存款利率如今已接近于零,储户存足一年也仅能拿到0.01%的利率。

  5分钱就打发一个500元活期存款的“小储户”,在当下的消费语境中,难怪一位在

国内商业银行供职的金融学博士意味深长地说:“看来,彻底的市场经济确实是无耻的。”其实,恰恰是在“不彻底的市场经济”下,一些银行才得以在规避竞争的同时,对“二八法则”的集体崇拜越来越出神入化:那些所谓“创造了80%价值的20%客户”可以插队、可以VIP,却对小储户赶尽杀绝,在那些不堪一击的经济悖论背后,隐寓着垄断寡头的“制度性合谋”。

  “差别服务”和“歧视服务”是两个概念。中国还不是一个发达国家,银行的小储户之所以有80%之多,看看那些月薪三百四百的产业劳动者就明白了。从法理看,储蓄是公民的权利,请记得那些国字号开头的商业银行的前身,是人民资本的土壤养育了它们今天“傲慢与偏见”的力量。中国商业银行不是外资、民资的游乐场,搞成“富人俱乐部”恐怕有悖底线的经济伦理。其实关于小储户,可能我们的银行都没读过《小蝌蚪找妈妈》的寓言:在规范的市场规则下,资本巨贾不是一夜暴富,它很可能是曾经的小蝌蚪。而当商业银行对所谓“大客户”销出越多金融产品和服务时,其所垫付的资金就越多,承担的风险自然越大,“三角债”和“金融黑洞”拖垮的银行是触目惊心的。小储户的流动资金真的不名一文吗?

  有部日本电影,说到日本银行业残酷的“大鱼吃小鱼”式竞争,以至最后,某银行职员为了拉储户不惜下地帮农民插秧。我们清楚的是:今年底,按照中国加入WTO开放金融市场的规定,允许外资银行全面经营人民币业务。“彻底的市场经济”马上就要来了,今日5分钱扫地出门的“小储户”,总会有翻身的一天。让我们为商业银行帮农民插秧的美好明天倒计时吧。

  来源:《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