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广州房市宏观调控“效应”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04 四川在线

  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接连出台的5月,广州房地产价格应声而落。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了今年5月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根据统计数据,广州市5月份一手住宅成交均价为6097元/平方米,比4月份下降了156元/平方米,而5月的一手住宅成交量更是比4月萎缩了四成。(《南方都市报》6月12日)

  这回广州的市民要高兴了,做广州市民无疑成了当下的“宠儿”,虽然每平方米只

下降了不多的156元,但对于“涨声不断”的全国房市来说,这样的消息无疑是振奋人心的,也足以令各大城市的市民羡慕甚至妒忌,盼望着自己的城市的房价也能托宏观调空之“福”降下来,即使不降,只要它不涨,价格稳定也是足以让咱老百姓高兴好一阵子,可惜降下来的也只有广州一地,令人遗憾。

  不过,高兴之余,又重新陷入了沉思,我对广州房价下降的“好消息”依然有着“坏想法”,依然不敢过分“信任”,觉得广州房价的形势不容乐观,这样的“悲观”想法并不是妄加揣测,而是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有着以往的众多经验作为支撑与论据。广州此次传来房价下降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恐怕也只是一个“蜻蜓点水般”的温柔,无法撼动一路高歌猛进的房价,这样的利好消息恐怕并不能让我们脸上的笑容持续多久,房价这根绷的很紧的“弹簧”可能会因为宏观调空的行政性强制压力而有所收缩,但一有机会,这个令老百姓恐惧万分的“弹簧”可能又会具有更强的反作用力,将积蓄已久的压力以更加夸张的速度释放,打我们一个措手不及。

  刚刚过去的2005年,可谓是房地产的政策年,3月16日央行突如其来的一纸通知,取消施行已久的房贷优惠利率,而接下来的几个月,更是以子弹般的密集速度秩序出台各种新政:国八点、国八条、七部委新政…… 国家及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可谓是空前,政策不可谓不多,力度不可谓不大,但调控之“风”一过,房价又以更加惊人的速度增长。

  针对持续上涨的各地不断攀升的房价,有关部门可谓煞费苦心,今年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重拳出击,但似乎效果并不明显,房价也并不明朗,所以,广州此次的宏观调控会不会又成为一个短暂的“春天”,这是值得思考的,也是值得怀疑的,究竟能走多远,不妨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