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点工程的“雨中进行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1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大雨不断,我市重点工程与老天“斗法”,力争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

  这两天,市发改委对自己一项统计感到纳闷,今年头5个月,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比去年同期高了10个百分点。“奇怪,这么多风雨交加的日子投资还能增大?”这时,从雨中传来了各重点工程的声音:“为了在雨中抢工,我们购置了不少防雨设备。”原来是这样。

  有人计算过,今年以来,160多天的时间里,竟然有70天泡在雨中。根据预报,接下来,雨还要再下十多天。在淅淅沥沥的雨中,工程断断续续进行,晴天一天当两天用,有的工程则勇跟天斗,想出了不少抗雨作业的高招。

  本报记者分头行动,记录了我市主要一些重点工程的“雨中进行曲”。

  翔安隧道:不怕雨淋怕排水

  

重点工程的“雨中进行曲”(图)

  连日阴雨,翔安隧道内到处都是泥浆,工人们每天都得穿雨鞋进洞,一干活,个个成了泥人。

  杏北新城:可能要推迟两个月交房

  “今年的雨下得太久了,恐怕是历年来对工程影响最大的一次。”负责杏北新城建设的住宅建设总公司副总经理叶海水说,因为这雨,计划3个月完工的部分经济适用房,估计要延期两个月建完了。“无论如何,工程质量必须保证。”

  叶海水说,工程最大的问题就是积水严重,这对地下室施工和基础设施施工十分不利,一下雨就要停工,好不容易等天晴了,还要等泥土晒干一些,不然泥泞之中土方车都陷在里面开不动。

  “珍珠”台风时,7000多平方米的地下室正挖了80厘米的深度,雨一灌下来,全部进水,只好紧急购置抽水机、枕木、铁板、大雨篷、碎石等设施和材料去补救、抢工。“这些抗雨设备就花了几十万元。”

  应对:工人穿着雨鞋等在现场

  叶海水告诉记者,杏北新城将建4000套经济适用房,如果按市里政策要改小户型,这个套数还会更多。目前已经开工的有1163套,其中受雨天影响的可能将近500套。工人们一直穿着雨鞋在现场等,谁都不敢走开,因为这雨说下就下,说停有时就突然停了,工人们得争分夺秒地跟老天抢时间,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老天爷能多赐一些晴天。

  

重点工程的“雨中进行曲”(图)

  洞口外,好几个抽水泵每天都在抽水。

  翔安隧道可以说是几个重点工程中最幸运的,因为早早打进洞去,工程已经转入“室内施工”,基本不需要冒雨施工。不过雨量加大,也给翔安隧道的安全排水出了道考题。

  厦门路桥投总翔安隧道项目经理王学斌表示,排水从一开始就是该项目考虑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原来勘探预计地下水流量每小时10立方米左右,但开挖后竟达到每小时20立方米。”中国隧道集团翔安隧道项目经理孙振川介绍,这么大的水流很容易造成施工隧道围堰坍塌。加上连日暴雨,水流量又增大了,这些水流都必须及时排出隧道去。

  另据了解,开工以来复杂脆弱的地质情况才是影响工程进度的最大困难。目前翔安隧道五通段左右洞分别掘进360米和300米,近期每天只能掘进1米左右。

  应对:大水泵忙抽水

  王学斌介绍说,经过反复摸索,他们在隧道顶修了1.5米宽的排水沟,水顺着排水沟流出后先进入洞口两边的两个积水池。两个水池一共可以蓄水800立方米,再用55千瓦的真空泵向外抽水。一台大功率真空泵不到1小时就可以抽走400立方米水,抽出的水再通过已与五通相连的区域排水网络迅速排出。

  国际旅游客运码头通道:一下雨,挖出来就是泥浆

  国际旅游客运码头专用通道的施工现场,相信经过的市民这几天都为它捏了一把汗。从滨北立交桥往出岛方向一下桥,就会注意到:右手边的狐尾山突然变出两大片“红土坡”,挖掘机就停在半山腰。

  “这就是国际旅游客运码头专用通道的隧道口了,现在还在做护坡。”记者顺着施工单位负责人叶副总指的方向看过去,已开挖的山体分几层斜铺下来,隔着一排围档就是疏港路面。记者很想到坡上看个究竟,却被告知:这土坡人要爬上去很难,主要得靠机械操作。

  “下大雨不会滑坡么?”“应该不会,这座山的土带点砂性,比较不容易被水冲走。但我们施工时也非常小心,一下雨就不敢挖,挖出来也是泥浆,运土车很难运走。”叶副总说,“而且下雨时运输车轮上粘了泥浆我们也不敢开到路面上,怕污染厦门道路。”据悉,为了防止施工车辆污染疏港路路面,公路局项目部专门聘请了15个保洁员每天负责监督和清理路面。

  应对:打着伞继续电焊

  在国际旅游客运码头专用通道的另一个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方为防雨想出了不少招数。在巨大的打桩机后半部分搭起黑色的遮雨篷,这样电源就淋不到雨,工人也可以坐在里面继续施工。更绝的是,在需要电焊的地方支起一把红白相间的大阳伞,远远看去好像沙滩休闲茶座,但伞下的人一点不休闲。

  来自四川的周晓江刚刚从打桩机上换下来,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冒着小雨捆钢筋已成家常便饭。“雨大时我们就会要求他们停工。因为这时穿着雨衣干活也会淋湿,里面是汗水,外面是雨水,怕工人身体受不了。而且工作质量也没法保证。”钢筋组陈组长说。

  软件园:常态管理不惧风雨

  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重点项目负责人,都显得忧虑重重。只有软件园建设单位特区房地产公司的总工程师许文杰赞美了一声天气:风雨过后,空气更清新了,道路更整洁了,人的精神状态更饱满了。原来,软件园早已布设好的地下管网和科学的常态管理,早已把台风和雨季等闲视之了。

  记者在软件园二期现场,出乎意料地没有看到雨后凌乱的模样,相反,除了少数几个雨天不可避免的小水塘外,其他一切设施和材料都井井有条、摆放有序;数万平方米的草皮树木,雨后显得更加青绿;园区间道路干干净净,路上没有任何土头垃圾。“‘珍珠’台风以来,我们软件园就倒了三棵树,没有形成严重的积水。”许文杰自豪地说。

  这一切归功于软件园非常到位的常态化管理。本着排水设施通畅的原则,软件园做到了“大雨能排、中雨不积、小雨不烂。”不管多大的雨,一个小时内一定能排干净。站在园区中心景观工程旁,许文杰指着一片已建好和正在建的研发楼告诉记者,单单这个8A标段,地下就埋了4万多米雨污管线,全园区有近80万米,够到福州一个多来回了。

  应对:反铲车接力盘土

  雨中作业,软件园还出现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三四部反铲车接力盘土,你从前面把土铲到后面放下,我再把这些土转身铲到下一部反铲车前,一直从这边泥地接力到另一头的土坡。“雨天把地打得一片泥泞,汽车根本走不动,只能用这种法子冒雨作业了。”

  许总工表示,常态化管理下的软件园,不会因为这场没完没了的雨水而延误工期,在质量确保的前提下,原定的“9·8”之前完成大部分研发项目的任务不会有一天的延缓。

  疏港路高架桥:遇到家庭装修同样难题

  疏港路高架桥试通车不久,就遭遇连日阴雨,因此,这座想尽早光鲜亮相的岛内第一高架桥迟迟美不起来。

  “大桥桥身正在做最后涂层装饰,以使整个桥身亮白起来并起到防水功能。”公路局疏港路高架桥项目经理徐永煌说,但就像家庭室内墙壁涂装不能选阴雨天一样,连日的阴雨使空气中湿度过大,腻子和面料涂上去无法保证质量。这样即使冒雨施工,也是白白砸钱,只能等待天晴。

  徐永煌介绍说,涂装工序本来6月中旬就该完工,现在看来6月底都不一定能完成,连锁效应又影响了其他工序的进行。“涂装没结束脚手架就不能拆,腾不出位置,地面拓宽和管线施工也不能展开,大桥轮廓灯、LED景观灯都没法做。”

  应对:边涂装边拓路面

  徐永煌介绍说,为了加快进度,他们只能把一侧的涂装脚手架和围档拆掉,先开始做路面基建,另一侧仍同时做涂装。记者在现场看到,拆掉脚手架的疏港路进岛方向豁然开朗,足足有四五车道宽,不少行人走到桥下避雨。据悉,另一侧出岛方向的围档今日起也将全部拆除,为接下来的路面施工提前做好准备。目前,该侧车道受施工影响只剩约两车道,但因高架桥分流了过境车辆,即使雨天也基本不堵车了。

  福厦铁路:基坑挖完就变大水坑

  后溪特大桥是福厦铁路厦门段最早开工的项目,提起这段时间下雨对工程的影响,施工单位总工刘运红直摇头,“影响大了!后溪特大桥的施工完全是野外作战,看天吃饭。这一个多月的雨下下来,不仅工程进度拖了一大截,还把工人们折腾得够戗。”

  “好不容易挖好一个基坑,一场雨下来就变成了大水坑。只能马上抽水,可刚抽完又下雨了,就这样反反复复做无用工。接到台风、暴风雨预报时,还得把工人紧急撤下来。”刘运红的语气中透着无奈,墩身施工就更不用说了,混凝土浇注要12小时才能干透,可这一个多月来,很难找到几个12小时不下雨的,还要防止拱篷被暴雨冲刷后塌陷。

  应对:向老天“借”12小时

  刘运红介绍说,按照合同要求,后溪特大桥明年4月底就得完工。应对雨天,他们已摸索出一些经验。“现在最爱看的电视节目就是天气预报,只要发现有12小时不下雨,不管白天黑夜就抓紧浇注混凝土。比如前天上午阴天,下午出太阳,我们就抢完了一个墩身的浇注。”刘总工说,捆钢筋、搭支架这样的露天活,现在工人们都冒着雨干,大雨时才停工。一个多月来,几乎每天淋得一身湿。

  文化艺术中心:装修停了几十天

  建在原厦工厂房的文化艺术中心,雨天迎来了最严峻的挑战。按原计划,图书馆、艺术馆要在“9·8”前投用,“但这场讨厌的雨,装修就停了四五十天,任务严峻。”市文化局副局长、工程筹建处主任许向明说。

  由于利用的是旧厂房,老化的排水系统全遭破坏,水都没地方排。而天花板,因为屋面必须做钢结构,跟原来网架连接,钢板上扎了大大小小的洞,雨水不断地飘进来;因下雨又没法喷涂打胶,因此要堵住这些洞眼真是煞费苦心;场内装修就更没办法进行了,水灌进了场地,材料太湿只能等晾干再做;地下管网也没法及时改造。

  应对:搭雨篷动用烘干设备

  “含水率太高了,我们只能见缝插针地做,下雨天就先做玻璃幕墙和石材幕墙,工人们都是搭雨篷日夜抢工。”许向明说,按原定计划,下月底,图书馆、艺术馆土建工程要全部完成,博物馆和科技馆也要基本完成,为了让场馆和材料快干,他们动用了烘干设备,就像给衣服烘干一样。

  成功大道:路基填不了还得晒土

  

重点工程的“雨中进行曲”(图)

  成功大道吕岭段的工地上一片烂泥。

  雨水天带给成功大道的最大苦恼就是路面工程全面受阻。“见天的工程基本都没法动。”市路桥总公司该项目总工逄铁铮介绍说,成功大道的隧道部分基本未受到雨天的影响,但本来早就准备开工的路面项目,却硬被这一个多月的雨水困住了,路基没法填,管线也布不了。连日雨水还留下后遗症:本来这些土层可以直接填路基,被水泡过后,还要等天晴时先翻晒土层,才能填路基,多了一道工序。

  应对:见缝插针赶工期

  逄铁铮表示,按照市里要求,成功大道主线要争取在“9·8”前通车。他们目前只能根据天气见缝插针地施工。一旦雨季过去,就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力争按期完成任务。

  文/记者 周臻 赵馨 图/黄晓珍(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