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熬夜看世界杯当心"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1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已有球迷因颈椎问题看医生,下半个月就医人群可能增多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已经开赛了,那些白天需要拼命工作晚上还要舍命看球、因球而喜因球而悲的球迷们,有没有出现“世界杯综合征”呢?怎样才能实现只有快乐没有痛的看球“最高境界”呢?记者就此走访了厦门市第一医院心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骨科、眼科的医生——但只有骨科医生说,有个别球迷因颈椎问题来就医,其他科的医生都暂未发

现相关患者,但他们估计,下半个月因世界杯“受伤”而不得不就医的人会增多。

  中壮年球迷防猝死

  杭州的一起猝死事故给球迷们敲响了警钟。事件发生在杭州一个可以洗澡、吃饭、上网、看电视的浴场,一位女球迷可能是因为看球时过度兴奋再加上空气不流通而在里面猝死。热气、热水再加上看球时过度兴奋,该浴场已有多名顾客因此晕厥。

  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博士、副主任医师谢强说,中壮年球迷比老年、青年球迷更危险。因为中壮年人中事业精英多,平时工作压力大,已经是亚健康状态了还不自觉。这种人如果同时还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大量吸烟等情况,看球一旦疲劳、兴奋过度,就有猝死的危险。

  谢强告诉大家,如果看球时出现胸痛、心悸、头昏、呼吸困难、晕厥、言语不清、肢体乏力等情况,应该立即脱离看球环境,必要的时候呼救、联系医生。

  别猛吃夜宵和酗酒

  世界杯的球赛很多在下半夜,球迷起来看球,肚子必然有点空,那夜宵要不要吃呢?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张志阳说,可以适当吃一点,但不要吃得太饱,不要吃太油腻不好消化的东西,以免加重肠胃负担。至于助兴的酒,适当喝一点也没关系,但一定不要过量,不能酗酒。

  球迷因为打乱了生活节奏,有时忍饥挨饿有时暴饮暴食,加上有的人饮食不洁,容易引发急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肠炎等毛病,有的人还会引发胰腺炎、胆囊炎。张志阳希望大家警惕,不要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有异常状况及时就医。

  盯电视太久当心青光眼

  眼科主任医师丁丽远说,下半夜眼睛很容易干涩。不少球迷在家里看电视,怕声音影响家人休息,就把电视音量开得很低,近距离地看。第二天许多球迷因此有眼红、布满血丝、酸胀等一系列症状,长时间地看,还会视力下降。年龄大的人如果再情绪激动,还有可能引发青光眼和眼底疾病,严重的会即时失明。

  丁丽远提醒大家看一个小时就起来洗脸洗眼睛,经常眨眼,保持每分钟眨20次左右,也可以滴一些人工泪液眼药水,要控制情绪,不大起大落,注意休息。至于大家常用的一些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丁医师认为作用不大。

  经常换姿势防颈椎病

  骨科副主任医师郭氧说,很多人躺在床上看球,姿势固定,颈椎很容易“受伤”。他建议球迷躺着看累了就趴着看,脖子稍向后仰,一个姿势看10—15分钟左右就换。中场休息时,可以起来做俯卧撑,活动活动腰部和脖子。他还提醒球迷不要跷二郎腿看电视,这样容易神经麻痹。

  危险性行业球迷别熬夜

  神经内科医师李剑鹏说,因为连夜长期看球,球迷睡眠不足是普遍现象。办法是抓紧一切时间睡觉,比如两场之间的一个小时,你能睡的话就睡到床上去,不能睡的就闭目养神。最好不要通宵看。看球时尽量不喝浓茶和咖啡。

  李剑鹏还提醒司机、高空作业人员等从事危险性行业的球迷,一定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疲惫,凌晨那场球就不要看了,以免第二天精力不足发生危险。至于有人提出的看球之后不要立即驾车的说法,他认为要根据当时的疲劳状况来定,如果过度疲劳,就不要驾车了。记者 李胜安 通讯员 那伟 高树灼(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