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列车何时落户厦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18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业内人士希望厦门拥有自己的旅游列车

  本报讯(记者 吴笛 通讯员 铁李)“厦门要是有自己的旅游列车就好了。”厦门铁路旅行社总经理李国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他说,五一期间,厦门铁路旅行社策划组织的“四大佛山旅游专列”,因为审批手续复杂、时间过长等原因没能成行,很多游客失望而返。他认为,作为旅游城市,厦门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旅游列车。

  到目前为止,厦门已经成功开行了到武夷山、庐山、邵武、普陀山、北京、昆明、贵州等地区的旅游专列。由于这些旅游专列属于临时性质,系租用铁路部门的列车,在审批上需要较长的时间。“如果厦门拥有自己的旅游列车,就可以避开黄金周的高峰期,给厦门旅游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李国华说。

  “夕发朝至”省时省钱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全国的旅游专列是由各地铁路部门或政府出资购买的常规火车专列,由各地旅行社共同协办。

  在各种旅行工具的选择上,铁路运输在中长距离(600公里—1200公里)客运中占据绝对优势。厦门—赣州、厦门—鹰潭、厦门—武夷山、厦门—广州的运行距离都在这一范围内,运行时间在15小时左右。游客可以“夕发朝至”,晚上坐车白天旅游,既节省时间又减少了旅途中的疲劳。

  每到旅游旺季,火车票常常一票难求,节假日的票价也比平时高。但旅游列车一般不存在票价上涨的问题。相反,其票价可能比平时火车票票价还低。据介绍,旅游列车解决旅行社旺季车票紧缺的同时,还能吸引大量的旅游者,为铁路部门创收。沈阳铁路国际旅行社去年开行52条旅游专列,创收2100万元。

  让人拥有舒适旅程

  与印象中的简单火车车厢不同,旅游列车是一种“铁路+旅游”的旅游形态。列车为适应旅游者的需求在设施上下足功夫,提供一等车厢、二等车厢、经济车厢和家庭舱等不同档次车厢,并配置各种方便游客的设施。比如,豪华旅游列车车厢内坐的是航空式高背座椅,可以360度旋转,有4个角度可以锁定。有的旅游列车的车厢安装着大玻璃窗,让游客充分饱览沿途活动的风景,更有的车厢把顶部做成透明的玻璃天窗,当你在夜幕下车厢打开天窗时,那又是一种怎样的风景呢!

  有旅游业内人士认为,旅游专列能发挥多景点多专题的优势,使旅客在相同时间内游览到更多景点。如暑期的“成长夏令营”旅游专列、重阳节的“健康夕阳红”旅游专列、专为朝拜者提供的“佛山圣地游”旅游专列等等。这些专题旅游专列可以在时间上错开旺季,旅游人群上分开层次,满足不同需要各个阶层游客的要求。

  如果厦门能拥有旅游列车,旅行社等在铁路旅游线路的开发上会有更多选择,只是旅游列车的投资大,有经营风险。

  “铁路+旅游”成为一种概念

  李国华说,厦门的旅游列车不妨用“鹭岛号”来命名,列车将把厦门旅游资源丰富的特色带到全国各地。

  他说,厦门铁路旅行社自成立20多年来,与铁路沿线具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几十家铁路旅行社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旅游列车后,厦门铁路旅行社可以作为厦门其他旅行社与各铁路旅行社联系的桥梁,在共同作好旅游专列的运营的同时,更好地组织厦门及周边地区的游客出厦旅行,为乘坐旅游列车的外地游客作好服务。

  除去火车的拥挤和疲乏,当“铁路+旅游”成为一种旅游概念,那就是旅游业态的新兴事物。旅游列车的出现,能否像“巴士+旅游”或“航空+旅游”那样,一加一大于二呢?(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