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亚楼夫人翟云英女士锦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23 金豹网-锦州晚报

  

刘亚楼夫人翟云英女士锦州行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图片

  翟云英女士是混血儿,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俄罗斯人。1947年,她与刘亚楼在大连结婚。2006年6月8日,翟云英女士携子刘煜滨来到锦州。老人今年78岁,满头银发,精神

矍铄,当天,她先后参观了辽沈战役纪念馆和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老人边看边回忆,不时地对周围人说:“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你们都要珍惜啊。”

  在辽沈战役纪念馆的战史馆,陈列着老人捐赠的刘亚楼将军的用品:望远镜、公文包、上衣,老人指着上衣说:“这件衣服啊他穿了好多年,已经很破旧了,谁劝他扔掉他都不肯。我家里有一套他当年穿过的将军服,被我捐赠给福建博物馆了。”据纪念馆征集保管部的负责人介绍,望远镜和公文包是1978年入馆的,分别为国家一级和二级文物。灰料上衣是翟云英老人1986年捐赠的。

  1948年10月5日,刘亚楼与林彪、罗荣桓一起进驻锦州翠岩牛屯的一户地主大院,成立前线指挥所,在那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战役,直到11月2日战争取得胜利才离开。在去牛屯的路上,老人断断续续讲起了他与刘亚楼将军生活的点滴。两个人结婚后聚少离多,一个在前方打仗,一个在后方守候。“战争年代很乱,经常听到死人的消息,那个时候交通工具和通讯工具远远不如现在,我就特别担心亚楼。但是打仗对于亚楼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就只有默默地支持他。后来在打天津的时候,我有一次去前线探亲的机会。结果到那儿一看,亚楼眼窝深陷,眼睛带着血丝,好像好几宿都没睡似的。看见我来了,只打了一声招呼,就又开始忙活了,根本就没工夫答理我。我就站在一旁看着他们打电话、接电报。”“亚楼爱干净是出了名的,他在组建空军的时候,每次检查都戴着白手套。”  

  在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参观时,翟云英老人看到放在炕上的床笑着说:“当时是这个样子,这个炕啊不烧的时候冰凉,烧起来那个热啊,他们不习惯。”“当时行军打仗,设备都很简单,我们这里搜集到的首长们的生活用具特别少,也不知道刘将军在饮食上有什么喜好。”陪同参观的指挥所一位同志说。“他爱吃花生米,每顿早餐必备一小碟花生米。”老人说。 

  每到一个地方,工作人员都会给老人拍照留念。老人会微笑着主动招呼大家与自己合影。“我这回来,惊动这么多人陪我,大家很辛苦。”在回宾馆的路上老人说。正是因为老人的谦逊与平易近人,她才会在看完了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的情景剧表演后,主动走上前与演员们握手,她才会在车启动之后仍探出窗外与大家招手道别。尽管只有一上午的接触时间,但老人的一言一行都给周围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回宾馆的路上,翟云英老人感慨地说:“以后有机会让我的孙子、孙女们也来,看看当年他爷爷战斗过的地方。”

  图为刘夫人与辽沈战役纪念馆员工及空军第三飞行学院首长合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