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年秋季上海高考试卷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54 新民晚报

  2006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命题的指导思想是:有助于高等学校选拔人才,有助于中学素质教育,有助于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命题遵循课程标准,兼顾一、二期课改教材,坚持“以能力立意为主”,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考查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数学卷

  ■尝试研究性学习能力的考查二期课改提出了新的教学理念:要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从接受型学习转向接受型与研究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为此,2006年的试卷首次尝试了研究性学习能力的考查。如第20题,从证明解析几何的一个简单命题出发,要求学生提出它的逆命题,并判断其是否成立。问题虽然简单,但是改变了学生以往永远只解答别人给出问题的学习模式,转向在认识原命题的基础上,自己提出逆命题,并判断其真假。通过这道试题考查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查学生的学习潜能不但考查学生已经学会了什么,而且考查学生还能学会什么的自主学习潜能。第16题设计了“距离坐标”的新概念,要求学生判断“距离坐标”和平面上点之间的对应关系,考查学生对坐标概念内涵的更深入理解。第12题提供了三种不同的解题思路,要求学生针对所提出的问题选择最合适的一种思路来解决问题,考查学生针对不同问题选择不同方法的学习能力。

  ■坚持考查“双基”,不出偏题、怪题试题所考查的基础知识严格限制在一期和二期课改教材的公共部分,考查的数学基本方法和数学思想一定要在教材中有所体现的,这一原则将引导学生切实掌握教材中的内容。

  本试卷中考查学生“双基”的试题约占整卷的三分之二以上,第1-9题,第13-15题考查学生对高中数学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其余试题考查学生在高中数学学习过程中非常强调的数形结合思想、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运算能力和简单的应用能力等。

  ■进一步加大文、理科试卷在考查要求上的差异在去年文、理卷差异96分的基础上,2006年把文、理卷的差异加大到120分,文科卷更注重考查学生对教材中数学基础知识和数学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提高他们学习数学知识、增强数学素养的兴趣和自信心。

  语文卷

  上海高考语文卷继承了近年来逐渐形成的特色,充分体现了现代的观念、开阔的视野、新颖的思路、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强烈的时代精神。试卷的总体框架和题型、题量基本保持稳定,试题设计既科学严谨,又灵活多变,为考生提供了表现各自真实水平、展现不同个性风貌的大舞台。

  作文题目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

  试题《我想握住你的手》是一个命题式的作文要求,亲切平实,看似浅近,是上海高考语文试卷近年来作文命题思路的延续,同样体现了深刻的思想内涵。

  首先,它有一定的审题要求,能否构思新颖,对考生选材立意的能力是很大的考验。“我想”只是一个意愿,一个还没有实现的动作,为什么“想”,就大有文章可做。并且,“你”是一个可实可虚的对象,这个对象可以是实实在在的同学、父母、亲友、师长,也可以是古今中外政治、文化名人,或经典作品中的人物。“你”还可以是虚化的一个群体,甚至可以是与自己有着某种特殊关系的动物,或者一棵树、一朵花。

  “我想”与“你”之间的关系千丝万缕,丰富多彩。人与人的沟通、家庭的温暖、同学间的误会与友谊、团队的合作,以至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都可以从不同角度涉及。考生怎样选材、如何立意,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显示个性与才华的机会。

  其次,就文体而言,这个题目也有较大的包容度。用亲切感人的笔调记人、叙事、抒情,会是很优美的散文。如果以客观冷静的笔调侧重剖析为什么“想”,或“想而不能”,欲做还休,也可以是以说理为主的精彩议论文。

  此外,想象力丰富、热爱创作的考生还可以写成结构巧妙的小说、剧本等其他文学类型。

  第三,这个题目为考生提供了表现真情实感的机会。“我想”在题目中是一个颇具意味的停顿,将言未言,将做未做,正是蕴含了大段的内心独白,想要一吐为快。这对成长中的青少年来说,也是一个贴近他们思想和生活的题目。每个考生都会有话可说,不同层次的考生必然会表现出不同的水平。

  试卷的选材注意体现时代风貌和人文精神

  以第一大题为例,这个语段是有关城市色彩的研究,它带有较强的前瞻性,与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的未来发展,与现代社会生活质量,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具有内在的呼应。它是一个城市环境的专题,却又处处传达出厚重的人文关怀的信息。

  题目设计更重视各项能力的综合体现

  这一特点贯穿于试卷各个部分。如第5题要求“对全文主要内容作100字摘要”,是一个新题型。它不仅需要筛选、分析、提炼、概括等基本能力,还要求具备较为精练的文字表达能力。

  第4题要求推断欧洲城市“安静”的原因,文中并未提供答案,要求从全文内容理解分析出发,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从已知推导未知,也是新的尝试。

  文言文阅读中除字、词、句、篇内容理解之外,更注重古文今读,古为今用,如第26题要求考生以辩证的眼光评价分析古人的思想观点,既能肯定其合理性,又能看出其局限性,也是近年来这类试题的一次创新。

  阅读部分更重视整体把握和理解

  各大题的多个小题都进行了整体设计,避免零敲碎打,过于琐细的考查。

  如第二大题从句意、文意的理解,到概括冰心的文学成就,探索五四运动对冰心的影响,与全文结构的特点,等等,基本涵盖了文章的主要精华,所考查的能力层次逐步深入。鉴赏评价大题从元曲常识、作品内容到“炼字”的赏析,也体现了逐步深入的内在脉络。

  文言文部分除必要的字词理解、文句翻译以外,也更注重对文章内容的整体考查,对作品思想内容的评价,对写作方法的总结。

  注重文化常识的积累,注重课内外知识的贯通

  这是上海高考语文试卷的特色,如“名篇名句填空”八中选五,而且以课内背诵篇目为主,对学生重视教材有很好的导向作用。第6题要求填出课文中的五四新文化运动主要人物,意在引导学生关注重要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另外,文言文结合阅读有关白居易的材料,要求与课文中所了解的情况联系,与贾谊作一初步比较,也是研究性学习的有效尝试。

  英语卷

  在测试语言基础知识的同时,侧重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同时注重命题过程的科学性,严格按照考试手册规定的测量目标选材和设计问题,力求科学准确地测试出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听力理解听力理解部分中,有要求听懂和获取事实信息的题目,也有要求听懂隐含意思,从而推断言下之意,填补“信息差”的题目,还有要求听懂语篇大意,归纳主旨的题目。

  ■语法和词汇语法和词汇部分是考查基础知识的重点,考点均为考试手册中规定的语法项目,以高中阶段所学的语法为主要考查项目,覆盖面较广,并且基础,常见,不偏不怪。题干简洁明了,测试目标明确。同时也体现了语法并不是静止的语言知识,而是一种语言技能和动态应用的过程,包括形式、意义和运用三个方面,只有真正看懂了句子的意思,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完型填空和阅读理解完型填空和阅读理解都是考查阅读理解能力的试题。今年的试题除了选材内容多样,具有很强的时代感之外,问题的设计都是围绕测试目标所定义的阅读能力要求,并根据不同阅读材料的题材和语言难度设问,只要读懂文章,就能正确回答问题,不会因为对问题及选项的理解困难而产生答题困难。

  ■翻译题翻译题主要考查对词汇、语法和句型结构的运用能力。除了考查对所学英语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外,还在一定程度上考查了对中、英两种语言表达差异的敏感性。考查是否能将汉语的意思用符合英语习惯的句子表达出来,而不是只会按字面顺序将中英文字对译。例如:“我不需要买新车,我的那辆车还很好使”在翻译成英语时,要根据英语的表达习惯,用连接词表达因果关系,可译成“Ineedn'tbuyanewcarasmyoldoneisstillingoodcondition.”

  ■写作题今年的写作题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南北两所大学招生政策,比较差别;根据个人的情况,选定报考的学校,并说明理由。这个话题是每个考生填志愿时都会遇到的选择,有生活实际的体验,因此可以做到有话可说。指示语中提供了比较的三个方面,使试题对控制评分的客观性有了较好的保证,且体现了一定的真实性。

  综合卷

  ■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并重试卷整体结构文、理交叉,布局合理,试题突出了文、理学科的相互渗透,注重对学生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的全面考查。整套试卷的知识背景兼顾了人文与科学的统一。

  例如,理综“第Ⅰ卷”第三小题综合了历史与化学两个学科的知识。理综“第Ⅰ卷”第十五小题同样也兼顾了化学与历史知识的综合。文、理综合共同部分“第II卷”第六大题以地理知识为背景,综合了生物学、旅游文化等多学科知识设计小问题,考查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文、理综合共同部分“第II卷”第三大题以化学知识为背景,最后让学生从化学实验中得出“科学实验是人们认识的一个重要来源”的哲学原理。

  ■试题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多数试题选题贴近生活,有实践意义。例如文、理综合共同部分“第II卷”第二大题选材于日常生活中的家用电器的安全问题,试题引导学生珍惜生命,关注用电安全,最后让学生画一幅安全用电的宣传画,具有很强的现实教育意义。又如文、理综合共同部分“第II卷”第五大题取材于生活,试题引导学生关注健康,关注生活。

  ■试题选材新颖文、理综合共同部分“第II卷”第六大题是一道以地理知识为背景的综合题,它取材于最新的社会新闻。近日,正值农历端午节,各地都在讨论弘扬传统节日文化的问题。文、理综合共同部分“第II卷”第一大题,围绕保护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讨论,引导学生关注保护传统节日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

  ■试题情境创设有新意试卷注重情境创设,贴近生活,给学生提供了轻松、愉快的阅读氛围。

  ■注重考查知识迁移的过程和综合能力试卷在考查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注重考查知识迁移的过程和综合能力。例如文、理综合共同部分“第II卷”第二、三、五大题,在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同时,注重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考查学生能否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生物问题,以及运用化学知识解决生物问题的综合能力。

  网络互动

  欢迎读者访问新民网www.xmnext.com,浏览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试卷评析及完整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