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拔插头每天多耗电60万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00 新民晚报

  全国节能宣传周本周拉开大幕,数千种节能产品和技术频频亮相。其实,不少节能产品已是多年参展的老面孔了,有些节能招数也年年在推广,但为什么总是知音难觅?

  懒得动手难省小钱

  往自家抽水马桶水箱内放一个装满水的塑料瓶,或家电较长时间不用时拔掉插头,

这都是既方便又有效的节能招数,但在许多上海家庭都认为这是“小儿科”而不作为。在展会上,许多市民看到节水马桶、节水淋浴器都说好,真要掏钱时觉得每天省不了几分水费,也就嫌麻烦不愿改进。

  主人出门上班后,彩电、空调肯定有好几个小时不会使用,那拔掉插头这种举手之劳为什么不做?由于申城居民懒得动手拔电器插头,平均每个家庭每天待机能耗相当于点了一盏15瓦的“长明灯”,每月多花10元电费。节能专家介绍,只要养成经常拔插头的习惯,上海每天可少用电60万度。

  不愿“栽树”让人乘凉

  如果自家栽了一棵树,让别人也乘了凉,许多企业一想到节能投资回报会与他人分享,就有点心不甘情不愿了。俗称电刹的电涡流缓速器在节油同时还大幅度降低了车辆维护成本,基本上2年内可收回投资。但这个2万元左右的节能产品,在国产公交车上就很难推广,上海泰乐玛汽车制动系统公司生产的5万多个电刹,大多安装在北方地区高档客车上,而难以为公共汽车效劳。原来,这个节能产品能最大限度减少维修保养成本,而这部分费用主要由生产厂家负责,但先期节能投资需由公交公司承担,难怪很多公交企业舍不得花这笔节能投资。

  光比价格不看节能

  不需要征用土地更换铁塔,只要换上高导电率的线缆,就能满足增加输电容量的需求。上海中天铝线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的耐热铝合金导线,可使原有线路提高输电容量40%至60%,同时减少了输电电磁波对人的辐射。这种节能电线提高导电率7%至8%,而在22万伏电压条件下,导电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按现行电价计算每公里减少的电力损耗将达20万元左右。

  沪产节能电线有这么明显的优点,但自身价格比普通电线多了15%,这就在项目竞争上成了劣势。许多项目在招标时以价格最低者为优胜,很少关注产品使用后节能效果。除了先后两次中标北京奥运工程获得总长690公里铝合金导线的大单外,这种在日本市场70%以上的节能电线却在国内许多地区普及率不到1%。看来节能条款也应列入许多大项目招标条件中。

  本报记者秦武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