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其“集中”不如“及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00 新民晚报

  周骏

  如果不是看到报上的新闻,还真不敢相信上海竟有838条同名道路,其中甚至有10条道路用同一个路名。想想这同名路会给人们带来多少麻烦呀!光是寄信汇款什么的,邮局说不定就要多花很多额外的精力,在那些路上居住的老百姓也会因此平添许多不便。中国人是不大在乎时间的,如果有好事者把因同名路而多耗费的时间换算成金钱,那该是怎样一个惊

人数字!好在这一切都将成为过去。有关部门终于下决心集中整治,解决道路同名问题,并且确定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

  不过这也让笔者产生一个疑问:那么多的同名道路自然不可能一下子冒出来,有的也许是历史遗留的,有的也许是随着城市发展新产生的。既然是逐步形成的,为什么不及时解决,而非要等累积到800多条时才整治呢?

  没有及时解决,无非因为事情“太小”,又没有上级领导发话。我们现在的很多职能部门已习惯要干就干大事,动辄整治,最好还是集中整治。比如对车辆乱停、违法建筑、无证经营、倒卖票证等城市顽疾的集中整治,也不知搞了多少回,回回像一场战役。人多势众,轰轰烈烈,也有威慑力。拍个照片,上个电视,场面也好看。尽管由于没及时解决会造成更大的浪费和损失,尽管集中整治会使管理成本大大提高,但这些账是从来不会有人去算的。

  一座城市的进步不能老依靠热闹的集中整治,更应该靠科学的长效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问题化解于萌芽状态,是科学管理的一部分。依笔者之见,与其“集中”整治,不如“及时”解决。这是务实的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