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英语让考生有点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07 大众网-鲁中晨报

  

加拿大英语让考生有点蒙
有些家长对英语听力考试的调查结果提出质疑 本报3585000热线6月13日讯(记者 潘海波)中考对于许多学生来说,是一件关于前途的大事。6月11日,淄博市2006年普通高中招生考试英语考试过后,部分考点的学生反映:听力磁带听不清,影响了他们的成绩。对此,淄博市教育主管部门非常重视,为了查清事实,教育部门今天邀请家长和考生重新听了一遍当时考试的英语听力试题。

  6月10日至12日,淄博市2006年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如期举行,然而,许多考生在英语考试结束后就反映,英语听力的磁带听不清楚,影响了他们的发挥。

  关于“英语听力磁带听不清楚”的问题,很快反映到淄博市教育主管部门。实际情况到底怎么样?

  今天一早,张店区教育局给各有关学校发出通知:家长和学生对听力考试有异议的,可以到淄博五中、淄博实验中学等考点试听。

  10:30许,记者来到淄博实验中学时,已经有1000多名学生和家长在该校学术报告厅等候。几分钟后,老师又把这些学生和家长带到了学校体育馆。在这里等了半小时左右,未见学校和教育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出现。

  有些学生和家长等得有些不耐烦了。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在淄博实验中学参加了中考,考完英语以后,孩子回家反映说,英语听力考试听不清楚。今天上午,孩子所在学校的班主任老师打电话通知他们前来试听,可是都来了一个多小时了,也不知道何时试听,在哪里试听。

  11:18,淄博实验中学有关负责人来到体育馆,给学生和家长下通知,让学生回到原来所在的考场重新听一遍当时考试的听力试题,看一看听力设备是不是有问题。如果确实有问题,他们将请专家对设备进行鉴定,并研究解决办法。

  学生和家长随即来到教学楼试听。尽管教学楼外比较嘈杂,但几乎所有的学生进入教室后一听:这次播放的声音比考试的时候清晰。一名考生说,考试的时候虽然很静,反而听不清楚。

  面对学生和家长的质疑,教研室的负责人说,考试前都对喇叭进行了调试,他们将请专家对音响设备进行检测。

  那么,考试时的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6月12日上午,本报陆续接到许多家长打来的电话,反映在中考时,英语听力磁带听不清楚的问题。一名家长说:“我的孩子昨天在淄博实验中学考点考试,考英语时有一部分是英语听力测试题(25分值),可学校的音响系统出了问题,学生根本听不清楚,很多答案只能靠蒙。”之后,本报陆续接到学生和家长反映,淄博五中考点、淄川一中考点也出现了上述问题。

  当日9:30左右,记者赶到了淄博实验中学。学生们正在进行考试。在考场外,记者询问了陈先生、孙女士、戴先生等8名学生家长。他们一致反映,6月11日15:00,学生们进行英语考试,考试首先进行的是听力考试,学校通过扩音器播放听

  力磁带。考试结束后,许多学生说听力听不清楚,许多题目的答案是猜的。甚至,听力考不好,影响了后面题目的发挥。家长认为,是学校的音响设备或者磁带出现了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补救措施。

  记者在淄博五中、淄川一中考点采访,许多家长都反映了类似的情况。

  磁带有没有问题?设备有没有问题?

  12日11:00左右,淄博市教研室的负责人、中考试题的命题老师赶赴淄博五中调查。此时,学生们已经考完试。记者调查了几名学生,有学生说,听力考试的时候,喇叭里的声音十分嘈杂,有的单词听不清;有学生说,播音员发音不准,速度时快时慢。

  淄博五中的一名老师说,这个考场在几天前的高考时使用过,设备没有问题。还有一名老师说,听力考试和考生的状态有关,太紧张和太放松都不会取得好效果。

  在学校安排下,记者和部分学生、家长进入第151考场,听当时考试的听力磁带。音响和磁带都能够正常播放,尾音重一些。学生们听后普遍认为要比第一次听的时候清楚,有的学生依然觉得有的单词听不清楚。

  12:00许,记者来到淄博实验中学第43考场,和在这里考试的学生及家长听了一遍英语听力试题。学生认为,这次很清楚,而考试的时候有回声。监考老师则认为,这次播放与考试时的情形一样。

  淄博市教研室有关负责人要求监考老师以书面形式将考试时的情况汇报给主管部门,他们也将向领导如实汇报调查情况。淄博市教研室的苏主任说,他们也到淄川调查过,和淄博五中、淄博实验中学考点的情形一样,这几个考点的磁带和音响设备都没有问题。

  为什么学生们普遍反映听不清楚呢?这次中考的命题老师高钧说,原因在于许多学生不适应“地地道道”的外语。

  “我每年都参加中考英语命题,2003年、2004年的录音都是我们教研室自己录制的,是中国老师口播录制的,考生感到很适应。2005年,我们找来山东大学的外籍老师录制,临淄区就有学生反映听不懂,又重新组织考试。后来,经调查不是录音带的问题,而是考生对纯正外语的不适应。今年考试播放的录音,是我们从加拿大的录音软件里提取的,接近播音员的水平。”高钧认为,考试是在朝着课程改革的方向命题,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听懂外国人讲话,而不是听懂中国人讲外国话。

  “加拿大的英语是属于美式英语,有连续的爆破音,卷舌音比较重,但比正常的语速慢。许多学生听惯了中国老师的教学,不适应真正的英语。”高钧说,文字和语言的识别需要一定的环境,学习英语的目的就是能够和外国人交流。中考是

  选拔性考试,具有一定难度,考试目的也是引导教学。

  记者了解到,目前初中英语教学很重视听力,课本的每个章节都有对听力的要求,课本也附带了辅导磁带。一名从事英语教学十几年的老师告诉记者,目前教学使用的磁带都是由在国际上有教学执教资格的外国人录制的,以英式英语为主,发音清晰。而加拿大的美式英语,有些发音模糊。学生们没有经过训练,突然使用这样的原版英语考试,很多学生接受不了,即使是高中生都听不懂,更不能这样要求初中生了。

  说到教学改革,这名老师说,他们还是以高考的听力为准则,根据课本教学。通过中考改革教学,指导思想对路,但不现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