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不能按市场经济办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1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编者:张保庆是有名的敢说真话的高官,他每次出来讲话,都会让一些人坐立不安。这次他又放出“重炮”,而且“轰击”的不是某一些人、某一种现象,而是整个教育体制。那么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

  郑晓伟(公务员):2500多年前,先师孔子就曾提出过“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有教无类”,即不分愚智,不分贫富,一律施以平等的教育。“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保

障了贫困阶层的人也可通过接受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而那种“嫌贫爱富”式的教育方式,将直接扼杀他们进步的机会,进而导致社会不同阶层之间的隔阂和对立。因此,让教育完全市场化是很危险的做法。

  王晓君(大学生):教育的公共属性决定它不应进行市场化运作,教育不是圈钱的商业行为,而是一个综合性的行业,涉及方方面面,核算教育成本空喊了有些时日,学校行政机构臃肿、教材采购腐败却依旧该咋样咋样,这些问题非政府主导不能解决。

  孙君亚(公务员):教育是一项事业,事业的特性就是没有生产收入、由国家经费开支。但是,我们目前很多地方的教育,是不是被抓得越来越像“企业”而不是“事业”了?这个问题,希望身居教育部门的上上下下,都能扪心自问一下。

  潘庆聚(市民):“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是教育的投入总是落后于其他的投入项目。这与国家整体财力还很弱有关,但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教育的投入是长期性的,而且投入后并不会立竿见影。而有些领导在职期间就是想投入一些能立竿见影的项目,以显示自己的功绩。

  李国婧(教师):我不同意上面几位朋友的观点。不可否认,现在的教育体制引发了很多现实问题,有些问题还相当严重。但是,遇到了问题就想回到过去,回到由政府包办一切的教育体制下,那是极不可取的。实际上教育改革是非常必要的,近年来我们的教育改革也是有积极效果的。所存在的问题大多是由于改革中一些细节没有处理好。但这不能否定教育改革的大方向。事实上,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教育,走的也大都是市场经济的路子,他们能够取得成功,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呢?

  张晓东(市民):张保庆说:“少修几条高速公路,少建几个机场,少建几个城市广场,就把教育投入解决了。”可我想问的是,少修几条高速公路交通部门答应吗?少建几个机场民航部门同意吗?少建几个城市广场市长允许吗?如果他们不答应怎么办?

  编者:是啊,不能按市场经济办教育,可怎么才能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使教育得以“公办”,就把张晓东先生的这个问题留给广大读者和有关部门琢磨吧。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