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蝉脱壳戴维营布什突访巴格达 为中期选举捞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21 新华网

  

金蝉脱壳戴维营布什突访巴格达为中期选举捞分

  美国总统布什13日突然造访伊拉克首都巴格达5小时,与伊总理马利基举行了短暂会晤。出于安全考虑,布什访伊的消息被严密封锁,就连马利基本人也被蒙在鼓里。这是布什在伊战后第二次访问伊拉克,也是伊新政府成立以来美伊两国政治领导人的首次会晤。

  伊总理被“忽悠”

  布什的顾问巴特利特说,马利基及其重要阁僚13日前往位于巴格达“绿区”的美国驻伊使馆,期待着同布什等白宫高级官员举行电视会议。不料,马利基惊奇地发现,布什乘坐直升机降落在“绿区”,他要见的并非电视荧幕中的布什,而是活生生的布什。巴特利特说,布什这次秘密出行已经筹划了一个月。布什希望能够“面对面”地与马利基交谈,“建立一种更亲密的关系”。

  在戴维营放“烟幕弹”

  在这次访伊之前,布什和白宫方面大放“烟幕弹”。除了布什的几个核心幕僚外,美国政界全部“上当受骗”。为了给这次秘密出行“打掩护”,布什12日与其国家安全顾问在戴维营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白宫方面还放出话说,布什次日将在那里同马利基举行电视会议。12日晚饭后,布什与阁僚会面时表示困了,即将上床睡觉。其实,15分钟后,布什已在夜色中飞往安德鲁空军基地,搭乘“空军一号”踏上这段秘密旅途。

  十余记者被秘密“绑架”

  在布什出发前几个小时,负责白宫报道的十多名记者突然被单独叫去谈话。他们被告知将出外旅行,这个消息就连上司和配偶也不能透露。在交出了自己的移动电话等通讯设备后,这些被集中起来的记者被秘密送往“空军一号”。

  12日晚9时07分,头戴海军棒球帽的布什登上“空军一号”,并向随行记者们宣布说:“POTUS(美国总统的秘密简称,即PresidentOf The United States首字母组合)已经登机。”布什乘专机抵达巴格达国际机场后,又改乘直升机前往“绿区”。刘路(新华社专稿)

  分析

  扎卡维不能“白死”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在“基地”老三扎卡维丧生6天后访问伊拉克,用意不言自明。

  为美中期选举捞分

  由于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越来越不得人心,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的支持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共和党担心,11月份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因多数民众对布什政府对伊政策不满而导致共和党失利,从而失去对国会的控制权。面对党内的压力,布什急需通过调整对伊政策提升民众对他的支持率,减少伊拉克战争带给共和党的负面影响。如果打死扎卡维的“战果”不能好好利用,对于布什来说可谓相当不利。

  助伊政府立威

  伊拉克自从去年举行大选以来,由于各派在组阁上出现分歧,使得新政府一直难产,直到5月才正式成立并走马上任,尚未站稳脚跟。而新政府上任伊始,就得到了扎卡维丧命的好消息,布什政府自然希望敦促马利基政府能够抓住这一时机树立伊拉克政府的权威,这样对各方来说,都能够尽早交差。韩曙

  相关报道: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