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上合组织:开放透明的多边合作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32 浙江在线

  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经受住了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局势的严峻考验,以其崇高的国际威望迈向了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它所倡导的开放性原则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合作空间,合作内容和方向的高度透明性消除了国际社会的某些误解和不和谐声音。

  上合组织不是一个封闭的联盟,而是一个开展广泛国际合作的开放性组织。成立之初,上合组织就摒弃了冷战思维,主张以共同利益为基础、以相互信任为纽带,以合作、对

话、开放为国家交往的基本方式,建立一种新型国家关系,集中表现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之中。“上海精神”不仅得到了所有成员国的赞同和遵循,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吸纳观察员国和与国际组织开展广泛合作是上合组织奉行开放性原则的集中体现。5年来,上合组织实现了两次扩容:2004年塔什干峰会上接纳了蒙古为观察员国;2005年阿斯塔纳峰会上吸收了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3国为观察员国。这标志着上合组织内部机制已经趋于完善,体现出了务实性和开放性。随着上合组织合作空间的不断拓展,广泛地开展与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合作已成为现实。到目前为止,上合组织已与东盟、独联体和欧亚经济共同体建立了正式合作关系。正在探讨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合作问题。

  与此同时,上合组织常设机构——北京秘书处和塔什干地区反恐机构承担着众多对外交往工作。北京秘书处还设立了由秘书长助理杜伟负责的新闻组,每年都接待众多世界各国媒体的采访,并负责将上合组织的主要活动发布在上合组织的网站上,国际社会可随时在网站上了解到上合组织活动的有关情况。

  应该看到,国际社会还对上合组织存有偏见,也有一些不和谐声音,有的还指责上合组织“缺乏透明度”,其实这都是毫无根据的。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就向全世界阐明了组织的宗旨、原则、主要任务和发展方向,即加强安全、经贸和人文等领域合作,旨在建立稳定和谐地区,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组织及对外开放原则。这只是体现上合组织透明度的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上合组织历届峰会都发表内容丰富的总结性文件、宣言或声明,从中可以了解当年上合组织活动的主要内容以及下一年的活动计划。特别是,上合组织历届峰会都吸引了世界众多媒体的关注。今年,已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128家媒体的近800名记者参加报道,将向世界全方位介绍本届峰会及有关情况。正是因为上合组织有着很高的透明度,国际社会对上合组织了解不断加深,很多国家表示愿意成为观察员国,一些国际和地区组织才希望与其开展合作。

  不难发现,近年来,国际社会对上合组织前途的质疑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对上合组织强劲的生命力的感叹和赞许,当然也有妒嫉和猜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社会对上合组织的偏见会逐步减少,上合组织的发展势头会更加强劲,因为它的存在和发展符合时代的发展潮流,符合所有成员国的根本利益。

作者: 孙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