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积极开拓大胆创新 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33 红网

  新时期党委办公室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当高参、设大谋、出精品、创一流”的工作目标,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一、抓制度创新,确保工作活力

  

  党委办公室工作程序性、规范性很强,只有不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开拓、大胆创新,才能确保办公室工作富有活力、有序开展。要从建设高素质的办公室队伍出发,创新办公室干部学习和工作管理制度;从当好高参、规范管理出发,创新决策调研、信息报送、办文办会、督促检查、机要保密、工作报告、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从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出发,创新财务管理、车辆使用、物资采购等制度。通过创新各项工作制度,促进办公室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努力做到文书校对准确,文印精美,传递及时;会议准备充分,安排周密,不出纰漏;保密严格规范,机要通讯畅通;信访接待热情,处理妥善;机关管理科学,后勤保障有力。

  二、抓决策调研,确保工作成效

  

  为领导决策服务是党委办公室最重要、最关键、最核心的工作。要当好参谋助手,必须提高决策参谋能力。一要围绕领导关注的热点、改革开放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焦点,开展对策性调研。二要围绕党委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选准调研项目,把握调研重点,开展决策性调研,提高调研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的“贴近度”。三要围绕上级政策与本地实际结合的盲点,开展政策性调研。四要围绕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开展经验型调研。在调研中,要善于发现典型、培育典型、推广典型,对发现的典型经验、问题和对策建议要及时向领导汇报,并主动渗透到文件材料和领导讲话材料之中,寓谋于文,寓谋于会,让调研成果直接为领导决策服务。

  三、抓督促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党委办公室的督查工作要有作为、有地位、有权威,关键一条就是要敢于负责,认真去抓,强力推进。一要抓重点。督查工作必须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方能收到实效。如对中央政策的落实、党委决策部署、领导批办事项等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尤其是对一些急难的重大事项,要深入一线进行“断决”,到现场真督实查,不打“隔山炮”,敢拿“烫手芋”,务求工作实效。二要办实事。要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抓好督查落实。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领导关注的重点,更应是督促检查工作中的关键点。对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抓好督查,下决心解决好。三要讲方法。督查工作成效如何,方法很重要,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不对头事倍功半,甚至忙忙碌碌劳而无功。要大胆创新,抓准开展工作的切入点,选准角度,制定预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督查工作。要善于借力而发,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在大型督查中借助有关部门的力量,统一调配、合力攻坚,及时有效地推动督查的落实。要健全督查运行机制,建好督查机构网络,实行“目标分解、检查调度、考核奖惩、责任追究”相结合,使各级各部门单位时刻绷紧“落实”这根弦,时时处处严格要求,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真正通过常抓不懈,抓出实效,促进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

  四、抓综合协调,确保步调一致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承内联外,是党委办公室发挥枢纽作用的重要内容,是保证办公室正常运作的重要方面。只有把方方面面、上下左右的思想、力量和积极性统一、凝聚、调动起来,才能实现全盘工作的高效运转。一要勤于沟通。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是做好协调工作的前提。要正确处理好党委办与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的关系,平时多联系,多接触,有事互相通气,互相帮助,特别是对重大工作、重大问题,要及时沟通,统一步调,形成围绕中心、各家联动、互相配合的良好局面。二要周密部署。俗话说“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对任何一项工作、任何一次会议、任何一场活动,无论大小和巨细,都要认真周密部署,注意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善于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各级各部门围绕中心“同频共振,合力共为”的良好局面。三要刚柔并济。在协调工作、处理事务中,常常会遇到有些部门从自身情况和利益出发,过分强调自己的困难,保护部门的利益,出现协调梗阻,影响协调目标的实现。对此,必须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原则,在工作中既要敢于碰硬,敢于“唱黑脸”,排除阻力,强力协调,硬性落实;同时,又要灵活善变,讲究策略,迂回拐弯,用“冷水泡茶慢慢浓”的功夫,达到协调的目的,确保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抓后勤保障,确保服务到位

  后勤服务是办公室正常运转的前提和保障,党委办公室要切实抓好后勤服务工作。一要做好接待工作。按照“热情、节俭、优质、高效”后勤接待原则,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向管理要效益,努力降低后勤成本,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二要加强日常服务。要积极周到搞好各项服务,增强后勤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要把对领导服务和对机关工作服务有机统一起来,保证重点,兼顾全面;要把常规服务与应急服务结合起来,既保证日常工作之需,又很好地应对紧急突发情况。三要严格财务管理。财务管理要坚持开源节流的原则,实行“一支笔”把关,集体会审,财务公开,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后勤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更加透明。

  六、抓队伍建设,确保担得起重任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猛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对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切实加强办公室干部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办公室干部队伍。一要重视思想建设。要坚持经常性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原则,引导办公室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提高办公室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二要提高业务能力。要坚持理论学习和创新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努力提高办公室人员工作水平和驾驭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说、有事能干、事事能思。三要抓好作风建设。要以当前开展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大力培养办公室干部团结进取的机关作风、清正廉洁的生活作风和严谨规范的工作作风,使办公室干部真正做到谋事不谋利,奉献不索取,守得住生活清苦,耐得住工作艰苦,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一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事业。

  (作者系桂阳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

稿源:红网 作者:周贤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