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浴火凤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44 新闻晚报

  这是香港著名导演王晶的小说处女作,作品讲述两代人围绕着一块绝世美玉———浴火凤凰而发生的爱恨情仇的故事,时空跨越60年。同名电视剧即将推出。经授权,本报即日起独家连载,以飨读者。

  一、厉无暇的毕业典礼飞机在云端穿行,四周云雾变幻。

  机舱内,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躺在宽敞的头等舱的座椅上,微闭双眼。从老太太的脸上看来,已经是七八十岁的年纪了。岁月如同一把切玉的刀子一般,在她的脸上刻下了许多沟壑,透过这些沟壑,依稀能够看出老太太年轻时候一定是个极美的女子。

  老太太似乎刚从甜梦中醒来,头等舱内的空姐赶忙走上前去,带着谦恭的微笑,轻启双唇:“段老太太,我们就快降落了,您需要喝点儿什么吗?”

  从空姐职业化的笑容背后,透露出的更多信息却是对于段老太太的熟悉和尊重。老太太的背景颇为不平常,居然可以使得英美航空的空中小姐对其相当熟悉。

  段老太太透过飞机的玻璃窗,看到云彩依旧在下方漂浮。她坐正了身体,微微点点头,“好吧,给我一杯热茶好了。”

  “铁观音?可以么?”段老太太再次颔首,略有些疲倦地挥了挥手,空姐退着离去。热茶转瞬即至,老太太却似乎失去了喝一口的兴趣,只是沉浸在自己的思考之中。恍惚间,空姐似乎听到老太太暗自嘟囔了一句:“这么多年了,我怎么还没忘记他?”

  桌上,一只小巧的手机鸣响起来,带着震动,兀自在桌面跳舞。Teresa不满地放下手中的鼠标,停止了跟网络情人调情,口中嘟囔着:“早不打晚不打,偏偏在她去洗澡的时候打。”她嘴里和脸上虽然都带着强烈的不满,但手还是伸向了桌子那头的手机。

  “嘿,无暇大小姐,您的手机在跳舞,您是现在出来接,还是待会儿再回过去呢?”

  浴室的门打开了一条小缝,伴着滴水的声音,一个清亮的女声从门缝中生生地挤了出来,“你说什么?”

  “你奶奶来的电话!”浴室的门打开了,一个身着白色浴袍的年轻女孩走了出来,湿漉漉的头发和被热水蒸汽氲红了的双颊,给她增添了几分妩媚和性感。女孩一边跳着脚,一边冲了出来,歪着脑袋用右手不断地拍打自己的右耳。伴随女孩同时抵达宿舍主房的,还有她那几乎是歇斯底里的尖叫声。

  Teresa无奈地摇摇头。“不至于那么激动吧。”她将手机递到女孩的手中,坐回到电脑前,满脸春色地继续刚才的调情。

  “不好意思,我知道自己现在的样子奇怪了一些,但是没办法,耳朵里进了水。”女孩说着道歉的话,但是脸上看不到丝毫的歉意,她接通了电话。

  “喂,是奶奶么?”

  电话那头是段老太太的声音,平稳中似乎藏着一丝戏谑。“无暇!我看我是赶不来瑞士了———今天我会派欧洲那边的鲍叔叔来参加你的毕业典礼!”

  原来女孩叫做无暇,果然是人如其名,似乎上天想要将所有的恩宠集于她一身。

  无暇听到电话中的话,表情呆滞了一下,随即有些许的愤怒挂在娇红的双颊之上。“您言而无信!”原本应该是愤怒的话,从无暇的口中说出来,依旧是一派撒娇的口吻。

  “你怎么讲话那么像我年轻时候?”

  “那当然,谁都说我长得像您!”

  “Enjoyyourself,mydear。”

  “奶奶,您的英语大有进步嘛!”

  “我请的洋老师挺贵的。”

  “老师还是男朋友呀?”无暇促狭地笑了起来,看得出来,祖孙两人感情极好,平素里这样的玩笑一定是开惯了的。

  “呸!你以为我是你呀?那么滥!我很挑的!”

  “看照片爷爷倒是挺帅的,比您强!”

  “你看来想打屁股!”无暇得意到有些忘形,“来呀!———来打我的屁股呀!———您来我就让您打屁股!”边说还边手舞足蹈地跳上了床。

  宿舍的大门突然被敲响,无暇跳着下了床,“奶奶,您等会儿,有人敲门。”

  门打开了,无暇却愣在了那里。段老太太轻轻拨开傻傻看着她的无暇,满面慈爱的笑容,走进了宿舍。

  “快趴下打屁股!”这下轮到段老太太用促狭的语气说话了。

  “您骗人!又言而无信!奶奶您好坏!”无暇开始还有些声色俱厉,到了最后一句,已经完全变成撒娇了。

  段老太太呵呵笑着,目光里满是对于无暇的疼爱。“我骗你是不错,可是我言而有信,来看你毕业啦!”

  无暇跳下了床,抱着段老太太的脸就是一个响亮的吻:“我就知道奶奶疼我。”

  毕业典礼千篇一律,无非是这长那长的讲话过程,外带着学生代表的心情表述。无暇早就有些不耐烦了,段老太太却在保镖的陪同下,一直微笑地看着典礼中的无暇,不时报以赞许的轻微颔首。

  枯燥的典礼终于结束了,无暇和同年级的同学一起将四方的硕士帽高高抛向天空,高声叫喊着,似乎想要将自己的学生生涯随着硕士帽一同抛向蓝天。无暇将帽子扔出去,迅速跑向身边站着两个保镖的段老太太。

  祖孙俩在校园里缓缓散步,两个保镖恪尽职守地跟在她们身后,保持着恰到好处的距离———不至于在遭遇突发事件的时候来不及援救,也不至于听到祖孙俩的低语。

  虽然两个保镖十分乖巧地保持了恰当的距离,无暇还是稍有些厌恶地皱了皱眉头,似乎很不习惯被两个保镖跟随着。

  “奶奶,您不是不喜欢让保镖跟着的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