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袖珍大学”缘何成为世界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8:00 光明网
刘纯银

  与拥有上万学生的美国其他名校相比,普林斯顿大学是一所典型的“袖珍大学”,蒂尔曼校长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小就是美!”(6月8日《人民日报》)

  在中国人心目中:只要一提起世界名校,人们往往喜欢用“高”(研究高深)、“老”(历史悠久)、“大”(规模庞大)、“全”(学科齐全)这四个形容词。然而成立于1746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既不“大”也不“全”。目前在校本科生4761名,硕士和博士研究

生2031名,与国内外拥有上万学生的其他高校相比,普林斯顿大学可以说是一所典型的“袖珍大学”,学科也不全,迄今没有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和兽医学院。这在美国高校中绝无仅有,因为商、法和医三大专业都是社会上最热门的学科,能够给学校带来滚滚财源。然而这并不影响普林斯顿大学的声誉,她始终与哈佛、耶鲁并称美国“常春藤三巨头”,有“美国最好的大学”之称。普林斯顿大学为何能在名校林立的美国独占鳌头,校长雪莉·蒂尔曼女士认为,不贪大求全是其成功秘诀之一。

  与之完全相反,目前中国的不少大学为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不断扩大招生规模,创建二级学院,或者与其他院校合并以扩大学校规模。殊不知,由于盲目扩大招生规模,不少高校在师资、教室、后勤、实验室等方面出现供需矛盾。据有关部门统计(以生均计),2000年较1998年全国普通高校占地面积减少了22平方米,校舍面积减少了6平方米,教学及辅助用房减少了2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投入减少了550元,图书占有量减少了33册。实验材料不能满足教学需要,有的高校甚至无法开设实验课,不少实验课成了演示课。甚至出现有的高校,因教室有限,学生自早7点到深夜11点都被安排上课。并将50分钟/节的课程缩短为40—50分钟/节,将原每天上、下午各4节变为上、下午各5节课程。也正如有关教育专家所说,在这样的条件下,要提高中国高校办学质量,无从谈起。也难怪社会上有人说,中国高校教学质量难尽人意。

  众所周知:创建一流大学,不是看学校要“大”、学科要“全”、人数要“多”,而是要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等。普林斯顿大学就是始终围绕上述目标去做的。也正如该校校长雪莉·蒂尔曼女士所言:规模不大,学科不全,恰好是的普林斯顿大学优势所在。正因为学校“小”,他们才能够集中精力和资源来干两件事情,一是非常严格的本科生教育,二是非常学术化的研究生教育。正因为学校“小”,普林斯顿大学的学生可以享受到“导修制”,即每个星期学生们都参加10到15人的小班,由教授或是助教带领,复习一个星期以来所学的课程。正因为学校“小”,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和学生之间还有很多沟通的平台。比如,数学系有喝下午茶的传统。师生聚在一起,一边喝茶,一边随意谈天说地、自由交流。正因为学校“小”,普林斯顿大学一直坚持在第一学年开始时让本科新生10到12人一组跟老师参加研讨会。所有教师每周要专门接待学生并解答他们的问题。

  当前,如何在高校规模扩张和保证教育质量之间求得平衡乃中国高校面临的重要问题,但愿中国高校教育管理者能从普林斯顿大学成功经验中吸取一些先进作法,尽快走出高校“大而全”的办学误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