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匈牙利新政府采取紧缩政策遏制财政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8:02 新华网

  新华网布达佩斯6月13日电 综述:匈牙利新政府采取紧缩政策遏制财政恶化

  新华社记者朱彤

  今年年初以来,匈牙利政府财政赤字不断攀升,目前已达到严重失衡地步。为了在2008年将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降到3%以下,以便在2010年如期加入欧元区,本月9

日上任的匈牙利新政府决定采取一系列紧缩政策以遏制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日预测,今年匈牙利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高达10%,将是预期的两倍。欧盟今年多次批评匈牙利的财政赤字失控,并敦促匈牙利政府9月底前必须向欧盟委员会提交新制定的减少财政赤字计划。

  面对如此严重的状况,为了实现按期加入欧元区的目标,同时也为了避免因政府财政失衡导致匈牙利货币福林崩溃和外资“出逃”,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10日宣布了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

  首先,匈牙利新政府将精简机构,减少行政开支。今后两年,匈牙利政府部级机关将从17个精简到12个;部机关将裁员23%;合并119个、取消32个预算机构;对州政府机构进行重组,192个州政府机构并入地区政府机构;将2500名州议员的薪金减少5%至10%。通过这些措施匈牙利政府今年将减少财政支出1700亿福林(1美元约合210福林)。

  其次,匈牙利新政府将通过取消和减少政府补贴节省开支。匈牙利新政府准备取消每年1000亿福林的天然气价格补贴,同时降低部分药品的补贴,减少个人所得税优惠。新政府还将取消对文化经营活动、成人培训、计算机购置的税收优惠。

  此外,匈牙利新政府还准备采取各种措施增加政府收入,其中主要包括提高能源价格,调高部分税率及增加新税种等。根据计划,从8月份开始,天然气价格将提高30%,电价提高10%至14%;普通流通税从15%调高到20%;在新增税种方面,9月1日起将征收20%的利息税和股票交易赢利税等。

  匈牙利财政部长韦莱什·亚诺什承诺,今年将努力使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8%左右,明年这一比例将下降到5%,到2008年降到3%至3.5%。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11日说,政府采取财政紧缩政策可能会对居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但希望在目前政府财政严重失衡的背景下,民众能对这些政策表示理解。

  匈牙利科技大学金融系主任道劳法什·伊姆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匈牙利目前的财政状况迫使政府不得不采取立竿见影的紧缩政策,但政府也要在紧缩和通胀之间找到平衡点;另一个难题是如何解决因裁员造成的失业问题,匈牙利就业形势本来就比较严峻,目前的失业率为7.3%。政府精简机构的措施无疑将加重就业市场的压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