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开始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情况大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8: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韩洁)记者14日从农业部获悉,由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开展的全国牲畜口蹄疫和禽流感免疫情况大检查日前正式开始,31个检查组已经深入中国各地农村进行检查。

  据悉,此次检查将涉及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62个县、124个乡(镇)、248个自然村、2480个农户、186个规模养殖场和62个牲畜屠宰场。这是今年以来中国动物疫病预

防控制中心首次组织如此大规模的牲畜免疫情况大检查。

  据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检查活动分重点检查省境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山区、水网地区、候鸟迁徙地区、畜禽交易频繁地区、交通发达地区和曾经发生过疫情的地区。本次检查计划采集血清样品7750份,重点加大对农村散养畜禽的血清采样数量与比例。

  这位负责人说,这次检查旨在检查各地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任务是否全面完成;各项措施是否全面到位;免疫效果是否可靠有效。

  此外,疫控中心还将根据农业部兽医局的工作安排,积极筹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指挥平台,研究各级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培训提高各级应急队伍的综合防控能力,为有效实施中国重大动物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打好坚实的基础。

  目前,农业部在加强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同时,正在积极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组建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并对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和中国兽医药品监查所进行改革和调整,旨在建立动物防疫长效机制。

  统计显示,疫控中心仅3—4月就累计派出春防督导人员63人次,5月份又先后派出督导人员32人次,涉及广西、云南、河南、河北、山东、湖北、四川、青海、西藏、黑龙江和内蒙古等地区,目前还有两个督查组仍然在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一线督查指导地方工作。(完)

  相关新闻:

  6月7日,农业部部长、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中心指挥长杜青林主持召开农业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中心全体会议,传达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第六次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禽流感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安排近期禽流感防控工作。

  杜青林强调,虽然禽流感疫情已经历了高发期,进入了平稳期,但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决不可掉以轻心,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保持高度警惕,把防控禽流感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继续有力有效有序地开展防控工作,巩固和扩大禽流感防控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