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我国离世界贸易强国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9: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 题:我国离世界贸易强国还有多远

  新华社记者常志鹏

  商务部产业司日前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手提电脑出口额超过100亿美元,同期手机出口超过1亿部。

  这成就令人欣喜。但有关专家认为,并不能就此认为我国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有了大幅度提高。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一份统计显示,我国家具、家用电器、日用陶瓷、文教体育用品、自行车、钟表、缝纫机、皮革、电光源与灯具、制笔、乐器、玩具、眼镜、羽绒等行业出口额都名列世界出口额前茅。日用陶瓷出口量占世界出口总量的65%,自行车行业出口贸易量占世界的70%,家用电器产品已出口到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单从数量上看,目前我国在国际贸易格局中已经是“坐三望二”。

  但是,我国95%以上的企业没有自己的专利,很多企业处在有“制造”无“创造”的状态。当前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占万分之三左右。作为创新技术主要表现的发明专利,我国只有日本和美国的三十分之一。加上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低,这样,我国出口商品中90%是贴牌产品,出口产品占全国出口三分之一强的广东省的自主品牌出口额仅占全省出口额的3%左右,上海市、浙江省自主品牌出口额所占比例也不到10%。

  尽管科技含量较高的手提电脑和手机的出口,在前几个月中仍然保持我国出口额最大的前两项地位,但我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渠道和专用技术基本上掌握在外资企业手里。另外,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我国每年不得不将每一部国产手机售价的20%、计算机售价的30%支付给国外的专利持有者。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调查报告指出,包括微软和伊士曼柯达在内的多家跨国公司已经在中国市场的相关领域占据了垄断地位。长此下去,即使中国外贸总额从世界第三位跃居到第一位,也不可能成为贸易强国。

  一年前,商务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和科技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扶持出口名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打造出口名牌的战略目标。最近“品牌万里行”也声势浩大地拉开了帷幕。有关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都有了清醒的共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最大的差距是专利和国际知名品牌的缺乏;许多行业产品数量占有世界市场的份额大,但产品附加值低,销售额所占比重较小。

  有关专家指出,我国要成为世界贸易强国,首先产品要占有世界市场相当份额。其次要有在全球有一定影响的著名自主品牌产品并掌握核心技术。第三要有一批在全球知名的名列前茅企业和企业家队伍。第四更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体系,以及节约资源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