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政策“双轮驱动” 中原夏粮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9:1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14日电 题:中央政策“双轮驱动” 中原夏粮再创新高----写在河南夏粮丰收之际

  新华社记者訾红旗、林嵬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河南7600万亩夏粮总产达2844万吨

,比历史最高年份的去年增加249万吨;夏粮平均亩产374公斤,比上年增长8%,总产和亩产均创历史新高。

  夏收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良恕等在实地考察了河南小麦生产状况后指出:“河南省的小麦种植面积、总产量和对国家的贡献均居全国首位,河南小麦生产形成了优质与高产并重、质量与效益并举、生产与加工结合的良好局面。”

  七项补贴到位 河南农民种粮心里踏实

  6月12日,记者来到河南省淮阳县许湾乡邓楼村。刚收完小麦的邓同雨老汉拿出农资综合直补存折,一边查钱数,一边高兴地说:“麦收前小本本就发到手了。今年直补标准又提高了几元钱,还新增了农资综合直补,咱农民种粮心里更踏实了!”

  乡党委书记曹中印告诉记者,近两年,由于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上涨过快,导致农业生产成本上升、种粮收益下降。种粮农民普遍担心,国家的惠农政策会不会被农资涨价吃掉?针对这一情况,今年国家新出台了农资综合直补项目,淮阳县农民5月初就拿到了直补款。

  扶沟县是河南优质小麦主产区,大李庄乡周庄村农资经销店的周小明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一袋复合肥卖90元,今年是101元;一亩地用一袋化肥比去年多掏11元。现在农资综合直补一亩地是11.78元,基本上抵平了。

  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了解到,河南省今年对种粮农民的农资综合直补和粮食直补资金共计25.65亿元已全部到位。全省对种粮农民的各类补贴总共有7项,除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外,还有优质专用小麦良种、专用玉米良种、农机购置、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测土配方施肥等补贴。

  专项奖励落实 产粮大县“抓粮”兴致高

  农民种粮有积极性,那么地方政府抓粮食生产吃不吃亏?夏邑县委书记蒋美兰说得很实在:“抓粮食生产当然不如搞工业、上项目来钱快,但作为产粮大县,多打粮、打好粮,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何况国家出台那么多政策支持我们抓好粮食生产!”

  河南省财政厅厅长李贵基告诉记者,为缓解产粮大县的财政困难,进一步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从2005年开始,中央财政对产粮大县实施奖励政策,去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55亿元,今年又安排资金85亿元,对产粮大县给予直接奖励,对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河南省农业厅厅长张广智说,对河南的产粮大县来说,中央的奖励资金确实是“及时雨”。去年中央财政给河南省81个产粮大县的奖励资金是5.4亿元。

  既对种粮农民补贴,又对产粮大县奖励,中央“双轮驱动”政策效应凸显。河南省农业厅总经济师魏仲生告诉记者,依靠科技种粮、多种优质粮成了河南各地的具体实践。今年,河南的优质专用小麦已经发展到4039万亩,全省小麦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良种对小麦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

  保护价深加工 河南粮食生产市场无限

  河南是我国粮食主产区,粮食产量占了全国的十分之一。粮多价跌,是农民最不愿看到的。为保障农民利益,5月21日,河南出台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最低每斤白小麦为0.72元、红小麦0.69元。紧接着,农发行河南分行筹措收购资金近80亿元,数量之多居全国各省份之首。

  日前,记者在位于驻马店城区南郊的丰盈粮油有限公司门前看到,60多辆售粮农用车排起了长队。驿城区高门楼村农民高永存一次拉来了4000斤小麦。他兴奋地对记者说:“国家按保护价收购农民的小麦,一斤比市场价高出四五分。我除了留够口粮外,全拉来了。”

  让种粮农民更多地享有加工环节的利润,是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关心的一件大事。河南提出“围绕农业上工业,上了工业促农业”的发展战略,把农副产品加工增值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抓,让“粮袋子”变成“钱袋子”。近年来,中原大地长出了一批农产品加工业“大树”,仅以小麦为主的粮食加工能力就达到3200万吨。

  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杨舟告诉记者,河南省已出台政策,除了对金苑、海佳等面粉加工龙头企业给予政策扶持外,对以食品加工为主的思念、三全等龙头企业也要给予多方面的支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卢良恕指出,以小麦为主的河南粮食经济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小麦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将为河南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