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仇保兴:应保持自行车数量以缓解交通和能源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9: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14日在首届中国城市发展与规划年会上表示,我国应保持自行车的数量,并确保自行车道和人行道的便利通达。

  仇保兴说,在我国一些城市取消自行车道的同时,一些原来没有自行车道的国外城市越来越重视自行车道的建设,有的城市甚至提出了建设“可步行城市”的理念。

  据悉,2004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700万辆,预计2020年将达1.3亿辆。车辆的急剧增加,不仅使大城市的交通拥堵愈演愈烈,也给能源供应、城市建设等提出了严峻挑战。

  仇保兴表示,建设部坚决反对限制使用自行车道的做法,已勒令一些城市恢复被取消的自行车道。为解决交通拥堵,政府不会限制购买汽车,但将从路权上限制私家车的使用,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实施公交优先,在大城市中心收取拥堵费,实施“交通需求”管理等。

  上世纪80年代,我国自行车保有量达到5亿辆,被称为“自行车王国”,一般城市都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近年来一方面由于私人拥有汽车量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由于汽车尾气污染加剧、自行车道被取消或占用等原因,城市里骑车出行的人数大大减少。(完)

  在有“自行车王国”之称的中国,城市里浩浩荡荡的自行车流曾被认为是落后的象征,有些城市采取了限制自行车出行的举措。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14日表示,中国应保持自行车的数量,并确保自行车道和人行道的便利通达。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北京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公众参与的公益环保活动--"绿色出行,每月少开一天车"在今天进行,不论是车友会、学校、社区、企业、媒体还有环保部门都在以各自方式践行着这一承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