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沂蒙精神感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9:4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6月14日讯 2005年8月,沂蒙精神展览在京举行。短短十天,观展的干部群众达到了18万人。"沂蒙精神,感动中国"成为了对本次展览最好的诠释。时隔十个月,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了这片红色的土地-临沂,随团的记者近距离感受了沂蒙精神的震撼。

  在位于临沂城区金雀山脚下的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采访团一行重温了启蒙精神展。

展览分为"红色的热土""可敬的人民""伟大的实践"三部分,80多件革命文物和200多幅历史图片,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的烽火硝烟,讴歌了沂蒙人民为新中国作出的奉献和牺牲。在讲解员慷慨激昂地讲解中,那个热血年代的情景浮现在眼前。

  在一处展台前,有这样一张照片,照片上是一位长相俊俏的姑娘。就是这位姑娘,当年在招兵动员大会上勇敢地冲上讲台,大声地说"谁第一个报名参军,我就嫁给谁。"而她最终真地嫁给了那个第一个报名参军的小伙子。从八路军挺进沂蒙山区开始,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革命斗争中,蒙山沂水这片土地上发生过大小战斗4000余次。当时沂蒙老区420万人口中,有20万人参军入伍,120万人参战支前,10万先烈血洒疆场。

  在"沂蒙母亲"展览台前,解说员眼含热泪地讲述了"沂蒙母亲"王换于的事迹。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这位伟大的母亲,宁可饿死自己的孩子,也要拉扯大革命烈士的后代。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她办起战地托儿所收养了47名革命后代。

  如今,临沂已经形成了由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孟良崮战役纪念地组成的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以及王羲之故居、沂水地下奇观、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诸葛亮故里组成的文化魅力之旅,每年吸引着大量游客参观游览。

  "这片红色的土地越发美丽富饶,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幸福安康",成为了采访团每位成员离开临沂之际的最大的心愿。青岛新闻网 记者庞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