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南平市消防支队抗击特大洪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9:51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14日电 搏击在峰顶浪尖——福建南平市消防支队抗击特大洪灾纪实

  陈乃义

  6月以来,闽北持续发生强降雨,危急时刻,南平市消防支队挺身而出。这群长年与火魔作斗争的消防官兵,今天在另一个战场与凶猛的洪魔抗衡、较量。

  7日8时30分,南平市区三元二路路口第一建筑公司宿舍有一考生被洪水困住了,道路被洪水淹没了3米多深,车辆无法前行,而通往考场的路却仅此一条。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考生忍不住大哭起来。支队长李旭光和支队参谋长罗兴旺迅速率队成功地将被困考生救出,并及时送往考场参加考试。

  7日16时许,延平区环城路红西村发生山体滑坡,一人被埋。南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翁卡,延平区委书记张国旺,消防支队党委书记、政委廖根固带领官兵们携带救援器材沿着泥泞的山路走了近2公里,赶往现场。官兵们用铁锹、铁铲等奋力挖掘,在施救过程中,不时有松动的土石下滑,随时都会发生第二次山体滑坡,但消防队员们毫不畏惧,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成功营救出遇险人员。

  南平消防支队建瓯消防大队在历次抗洪抢险中都发挥了突击队作用,被当地人大常委会授予“人民消防救援先锋”称号。6月以来的连日暴雨,使建瓯最高水位达104米,城区一片汪洋,大队营区从6日下午开始进水,到晚上11时,营区内积水深达1.36米。但该大队仍全力以赴投入到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抗洪抢险救援中去。

  6日下午2时,建瓯小松镇有一处山体发生滑坡,危及一个村庄3000多人的安全。建瓯消防大队大队长张国兴立即带领6名官兵赶到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动员,危险区域原先不愿撤离的村民最终配合官兵向安全地带转移。当张国兴带领官兵回到大队时,营区内已是汪洋一片。

  6日下午,肆虐的洪水把建瓯自来水公司的泵房淹没,城区10多万市民的生活水源全线告急。为尽快恢复城区供水,建瓯大队迅速出动,利用消防水泵对泵房进行抽水。经过10多个小时不间断抽水,至7日2时,泵房内300立方米的水全部抽干,建瓯城区恢复了正常供水。

  同一天,洪水淹没了建瓯三中整个校园,一层教室水位到达天花板,建瓯全市的高考被迫改期。洪水退后校园内淤泥厚度达30厘米。为尽快恢复高考,建瓯市委、市政府把清除淤泥、整理卫生的任务交给了建瓯消防大队。大队立即把情况向南平市消防支队汇报。9日,南平市消防支队调集了延平区、建阳市消防大队两辆消防战斗车增援建瓯消防大队。6辆消防车折返60趟,一直战斗到晚8时才把考场和校园冲刷结束,并突击在当晚11时前将三中门前100多米长的路面冲洗干净。

  6月5日下午,政和县境内七星河水位不断攀高,从上游急泻而下的洪水一路奔腾,将寄宿在东门桥桥洞内的4名乞丐围困,情况危急。政和消防大队官兵迅速赶赴现场,他们利用安全绳滑到桥洞,再利用随身携带的消防腰斧对桥洞遮掩物进行了强行破拆,经过约40分钟的紧张救援,4名被困乞丐被全部救出,此时大水已漫过桥洞。

  正是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南平市消防支队官兵总是在人民群众最需要自己的时候挺身而出,奔赴在最危险、最艰难的地方。据统计,截至13日,南平市消防支队共接警出动180次,出动官兵3000多人次,出动车辆320台次,抢救疏散群众1200多人,清理淤泥垃圾1300多立方米,冲洗街道50多公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