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明烟雾今晨突袭南京 专家称主谋是雾和霾混合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20:45 新华网

  今天(14日),南京城雾气笼罩,让市民感觉十分不爽,然而,更让市民疑惑不解的是:今天的雾气有点奇怪,远远望去空中泛着淡淡的黄色,同时还隐约弥漫着一股烧焦的味道。更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走在路上,感觉空气中掺合着某些酸性物质,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流了出来。而与此同时,原本还不算差的空气质量也突然下降,一下子跳到了轻度污染。一夜之间,南京的空气质量怎么就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呢?

  早晨6点空气污染指数突升

  清晨一出门,满目烟雾弥漫。记者在新街口新华大厦46楼向外望去,几十米之外的金陵百货大楼已被一圈迷雾笼罩着,向下看去,仿佛自身处于“仙境”之中。不少行人也全副武装,戴上了口罩、眼镜。除了泛黄的烟飘荡在空中,同时还能隐隐闻到一股焦枯味,就像烧草烧树叶的味道。而这样的天气在南京已不是第一次出现。记者印象中,今年6月初南京夜间也遭遇了如此不明“雾气”的袭击。

  环境监测中心昨天提供的环境预报显示,今天下午两点南京空气质量可能是良好,然而,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总工陈建江告诉记者,昨晚过后,城市空气质量陡然下滑,早上6点之后,污染指数突然升高,到了7点,已经达到中度污染的指数,有些监测点甚至达到了指数200的中度污染。专家介绍,虽然近来主要影响南京空气质量的一直是工地扬尘,但这两天实施绿色护考,扬尘明显降低,因此空气突然变坏应与工地无关。

  秸秆燃烧污染可能性极大

  去年由于周边地区燃烧秸秆,南京也曾发生过空气质量下滑的事件。此次是否也与此有关?陈建江告诉记者,环保部门暂时没有接到类似的投诉,但目前正是农村秸秆燃烧的季节,尽管还没有证据显示就是因此造成了今天的空气污染,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在6月初的那场大雾中,就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过,一路上看到田野里到处是农民们燃烧的麦秸堆,由于白天管理较严,农民一般会选择在晚上燃烧秸秆。此外,今天的气候条件也提供了燃烧后烟雾弥漫的条件。昨天南京城迎来了北方的湿空气,在湿暖空气的交汇下,空气形成了下沉气流,秸秆燃烧后的颗粒物悬浮在空气中,极不容易扩散。

  环保各路人马急寻污染源头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一得知这样的情况,立即分派各路人马寻找城市烟尘弥漫源头。并向各区下达通知,要求各郊区、县环保局开展巡查工作,发现秸秆焚烧现象要当场制止,坚决处罚并予以曝光。为防止秸秆燃烧产生的烟雾威胁行车安全,“禄口机场、宁沪高速公路、二桥高速、312国道等重要航空、公路交通周边地区”等被列为重点地区加强防范。而上午9点半时,陈建江一行已经到了宁沪高速上。“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一起燃烧现象,也没有看到路边有麦秸堆!”陈建江说,如果南京没有找到源,极有可能是周边地区带来的影响,“这种烟可以飘很远的。不但是南京周边郊区,甚至安徽天长、合肥一带,甚至是北方空气中的携带物质都会对南京产生严重影响。”

  气象部门称主谋是雾和霾混合体

  今晨,南京上空一片灰蒙蒙,能见度低,人体感觉十分闷热。这样的天气是否说明梅雨天气到来?江苏省气象台专家今天上午解释说,灰蒙蒙的天气预示南京大雨将至,但与入梅无关。

  据气象部门监测,今天早上8点,南京的能见度仅为两公里,城市上空那层“灰蒙蒙”是雾与霾的混合体。专家解释说,由于近日南京会有一场很明显的降水,空气中积聚了大量的水汽,加上今天早晨风力很小,水气无法消散大量汇集在一起。这样的天气是否预示南京即将进入梅雨季?省气象台专家介绍说,今天的雨是过程性降水,并非梅雨天气。

  南京大学大气系教授于志豪分析说,判断是否进入梅雨的标准比较严格,除了有持续性的降水外,还要满足一定的大气环流形式,目前南京没同时满足入梅的两个条件。于教授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的气象资料分析,南京平均入梅的时间在6月18日—20日,现在南京正处于入梅“准备阶段”。

  专家提醒说,梅雨季节是各种霉菌在一年中活动最为猖獗的时期,极易产生各种相关感染性疾病,市民应采取措施积极预防,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另外,在灰蒙蒙的天气里,水气会凝结大量的污染物,对人体十分有害,市民出行应注意防护。(记者 王娟 朱姝 蔡蕴琦)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