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写真:广东佛山精武会行“复古”拜师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0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佛山六月十四日电 题:广东佛山精武会行“复古”拜师礼

  中新社记者 孙建驹

  随着威武而庄严的古乐声响起,身穿传统服装的“师父”及其家人缓步走上拜师台,四名穿功夫衫的小徒弟紧随其后,众人在霍元甲画像前的香案前焚香祷告,在场人员一同

肃立,向霍元甲画像行注目礼。这就是广东佛山精武会“复古”拜师仪式的前奏,以表精武传人对先师霍元甲的缅怀和尊敬……

  广东佛山武术界“消失”多年的传统拜师仪式日前在佛山市中山公园的精武会馆重现。四名八九岁的幼童拜广东佛山精武会秘书长杜睿为师。

  “吉时到!”主礼人广东佛山精武会副会长吴德明宣布拜师典礼开始,四名小童跟在引领师身后走上拜师台,向端坐台上的师傅、师母鞠躬行礼,随之向霍元甲像鞠躬、上香、献爵。整个拜师仪式按照古时拜师礼的程式进行,拜师、家长代表宣读拜师帖、师徒双方互表拜师心意、徒弟斟茶拜师、师父宣读收徒帖等。

  八九岁的小徒弟们在台上拜师时一脸认真、神情非常严肃。四个小徒弟双膝跪地、拜在师父面前,双手恭恭敬敬地端起茶杯分别向师父、师母敬茶。师父杜睿叮嘱徒弟们练武必须“戒骄戒躁,尊师好学,扬吾国术”。根据古礼,杜睿也要给徒弟送上一份信物以作纪念。

  弟子向师傅、师母敬茶过后,由家长代表向师傅宣读拜师帖:“生等不才,虽则愚驽顽劣,却仍思进取,愿拜桂师门下,早晚聆训,唯唯惶惑,服待左右,决不半途而废,若有造次,甘愿门规伺候,乞蒙吾师不弃”。接着,师父杜睿向参礼人员宣读收徒帖:“望子铙刻苦勤学,好自为之。研艺经年,壮吾门派,扬吾国术,拳拳之意,谆谆教诲,切记切记”。

  “礼成!”佛山精武会会长梁旭辉在见证帖上盖上“精武精神,世代流传”的印记后,收徒仪式大功告成。

  佛山精武会秘书长杜睿行先生向记者介绍,广东佛山精武会在抗战时一度停办,近年来随着佛山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不少本地的武术爱好者希望通过举办拜师礼,丰富佛山武术的传统内涵。“希望通过恢复传统的拜师礼,进一步弘扬富有佛山特色的武术文化。同时将‘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的精武精神从小灌输给习武者,培养他们爱国尚武品格。这是佛山精武会复会后第一次根据古礼举办正式的拜师仪式。”杜先生说。

  精武会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 由霍元甲等人在中国上海创办。《霍元甲》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内地第一部引进的港台电视剧,当时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时万人空巷的情景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

  《霍元甲》塑造了一群有志气、有尊严的中国人形象,其精彩的故事情节和动作场面深深印在每一个观者的脑海里,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更是传唱至今,它激昂的爱国情怀成为一代人成长的坐标。

  “狮舞岭南,传奇佛山”!有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武术之城”称号的佛山市,以“文有祖庙开笔笔礼、武有精武拜师礼”的良好传统影响着年轻一代的成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