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尔兰的尼克松”“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09: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爱尔兰的尼克松”“走”了
1997年7月,查尔斯·豪伊在接受完法庭质询后离开法院。资料图片
“爱尔兰的尼克松”“走”了
爱尔兰国旗
“爱尔兰的尼克松”“走”了
爱尔兰国徽
“爱尔兰的尼克松”“走”了
爱尔兰的国花——三叶草13日,在与癌症搏斗了10年时间以后,查尔斯·豪伊这位爱尔兰最具争议的传奇人物终于走了,享年81岁。他在爱尔兰留下了一群极度忠诚的支持者和一群极度憎恨他的反对者。豪伊曾3次就任爱尔兰总理,被称作爱尔兰的“尼克松”,甚至连他的对手也认为他“最具潜力成为爱尔兰历史上最好的总理之一”。

  “这是一个令人悲痛的时刻,它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爱尔兰现任总理伯蒂·埃亨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

  专题文字:赵海建

  本报综合报道 豪伊1925年生于爱尔兰北部的梅奥郡,在从政之前是一名专业会计师。豪伊的妻子名叫莫林,他们有3个儿子和1个女儿。其中一个儿子肖恩是都柏林市的前任市长,目前则是北都柏林选区的爱尔兰下院议员,这一职务之前一直由豪伊担任。

  在上个世纪50年代通过选举跻身政治舞台之前,豪伊一直都默默无闻。此后,他凭借非凡的政治才能声名鹊起。但由于一系列个人的、政治的以及经济的丑闻,他的政治生涯充满了跌宕起伏。在经历挫败之后,他几乎每次都会令人难以置信地重新获得支持。

  三次任总理

  在豪伊充满传奇色彩的政治生涯中,他曾经3次担任爱尔兰总理一职。1979年12月至1981年6月,豪伊第一次就任总理职务。1982年3月至1982年12月以及1987年3月至1992年2月,他又先后两次任爱尔兰总理。此外,他还一直担任爱尔兰共和党的领导职务,共和党目前由现任总理埃亨领导。

  曾遭到逮捕

  上世纪70年代,当时身为财政部长的豪伊与本党成员尼尔·布莱尼一起进口武器提供给活动在爱尔兰境内的北爱激进分子,两人均因违反党的政策而被解除党内职务。随后,豪伊又因被指控非法进口武器而遭逮捕,但在不久之后的审判中被宣布无罪释放,他在党内的职务也在不久之后得以恢复。

  1977年,在一次全国性的大选之后,他重返政治舞台,担任爱尔兰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部长职务。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内,为能够执掌党和政府的大权,以接替当时的爱尔兰总理和共和党领导人杰克·林齐,豪伊进行了多方面的活动。最终,在政治生涯出现第一次危机大约10年之后,豪伊于1979年12月如愿以偿当上了总理。

  1982年,一系列丑闻摧垮了他的领导职位:他的一名助手被指控对投票箱做了手脚,但后来证明这是一个技术性的错误;还有两名记者的电话受到监听,这一事件被怀疑是豪伊指使所为;一名杀人嫌疑人被发现躲藏在豪伊政府的检察长家里。1982年12月,豪伊被迫辞去总理职务。

  然而,豪伊具有惊人的政治生存能力,1987年他重返政坛并再次成为爱尔兰总理。在这一任期内,豪伊加强了与英国的联系,这给爱尔兰的经济带来了根本性的好转。5年之后,由于新的证据显示他曾一手主导了1982年的电话窃听事件,他被迫再次辞去总理职务。

  奢靡的生活: 豪华别墅、游艇、情妇、私人度假岛

  本报综合报道 很多人将查尔斯·豪伊视为爱尔兰的理查德·尼克松。与尼克松一样,豪伊不断卷入政治纠纷之中,又不断否认自己的错误;与尼克松一样,他的政治生涯最终也在政治丑闻中结束,而且都是因为窃听丑闻;同样,与尼克松一样,很多人认为他的这一丑闻应该让他入狱;最后,与尼克松一样,豪伊也逃过了入狱的命运。但是法庭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腐败、受贿、逃税以及包庇大商人的行为进行调查。

  他最终垮台的原因来自于他性格中不可克服的弱点,那就是他一直深信自己是一个特别的人,不受政治和社会的规则所限制。与尼克松不同的是,豪伊的个人生活一直充斥着贿赂和腐败。

  1979年就任总理职位后,豪伊在电视讲话中要求人们勒紧裤带。“我们整个国家都处在一种超支的状态中。”他警告说。事实上,根据后来的调查显示,当时他正身负110万英镑的债务。在随后的几周内,在银行接到一笔来历不明的海外资金之后,他的大部分债务就都被勾销了。

  几年前,他被迫承认曾经从商业人士那里接受了数百万英镑的资金。作为回报,他亲自操作为他们减税。有了这些贿款,他过着奢靡的生活。他住在北都柏林的一座豪华别墅里,喂养了许多纯种马用于打猎,他还收藏了大量的绘画和雕刻艺术品。

  他的衣服都由来自巴黎的服装师设计并亲自裁剪,他有一艘游艇,并在爱尔兰西部海岸拥有一座度假小岛。他还有一名情妇,1999年3月,专栏女作家特里·凯尼在自己的书中透露了她与豪伊长达27年时间的恋人关系,这在整个爱尔兰引起了轰动。

  反对者认为,他的行为不仅给爱尔兰政治带来了混乱,并危及了北爱尔兰地区的局势以及爱尔兰与英国的关系,因为他曾积极支持爱尔兰共和军拥有武器。反对者甚至认为,他的行为给爱尔兰的政治运作带来了许多消极的影响。

  评价

  “我从来没有见过像他这样有能力的人,我也从来没有见过像他这样浪费才能的人。这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被浪费的天才政治家”

  本报综合报道 斯人已逝,恩怨未了。今天,他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们对他的评价自是不同,但他的政治才能却获得了人们的共识。

  “相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历史将会对一个人的功过作出客观的评价。但是我们确信,豪伊是正确的。”爱尔兰现任总理伯蒂·埃亨说。

  目前身在非洲的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说:“35年来,豪伊一直在爱尔兰的政治舞台上扮演着意义重大的、核心的和举足轻重的角色,他是位令人尊敬的人,睿智、能干而富有魅力。他是一位老到而又极具改革精神的国会议员。在多年的政治生涯中,他经历了无数的风雨并勇于面对许多他本人无法预料的非议。在与病痛所进行的多年的斗争中,他体现出了尊严、风度和勇气。”

  今天,他的老对手、前总理加勒特·菲茨杰拉德认为,豪伊最具潜力成为爱尔兰历史上最好的总理之一,但是“他对财富和权力的热切渴望影响了他的判断。”

  前反对党领导人艾伦·杜克斯认为,豪伊是一位天才的政治家但最终浪费了他的天才。“我从来没有见过像他这样有能力的人,我也从来没有见过像他这样浪费才能的人。这实在令人难以置信。”他说。

  大胆举措

  原创作品收入全免税

  本报综合报道 在过去35年中,爱尔兰这个世界上最小的文化强权国家一直采用一项特殊的慷慨行动安慰自己:作家、艺术家和作曲家的任何原创作品收入都可以不用纳税。而这一政策的产生,完全归功于查尔斯·豪伊。

  这项免税计划启动于1969年,也就是爱尔兰作家贝克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那年,当时任财政部长的查尔斯·豪伊提出了这个方案。他决定让所有的“原创”作品诸如小说、剧本甚至歌曲的收入全部享有免税政策。他对迁居爱尔兰而大获其益的畅销书作家弗雷德立克·福塞斯说:“虽然这计划不见得能把你们这些狗杂种都吸引来,不过起码可以保证我们爱尔兰的肥水不外流。”

  据统计,这项免税计划让爱尔兰政府2001年度损失了3700万欧元,但爱尔兰却因此吸引了一大批文化逃税者。如今,这一政策仍在继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