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戴绍英:在陶醉中享受高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12 锦州日报

  戴绍英,一名退休职工、普通的共产党员,她的名字缘何被许多人所熟知?身为黑山县太极拳协会常务理事、黑山县中心广场活动站站长的戴绍英对太极拳有着浓厚的兴趣和自己独到的认识,她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为他人着想,为社会谋福利,如果把太极拳运动推广开来,对他人、社会乃至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扬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就这样她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教授太极拳的漫漫长路。

  朝里她迎着初升的太阳,暮里她送走晚霞的余晖,无论冬夏寒暑,她都坚持每天清晨和傍晚背着刀剑,提着沉重的音响设备,提早来到中心广场为他人服务,她的行为感动着身边的每个人,现如今加入到武术锻炼队伍中的人从原来的十几人发展到几十人至上百人。

  2001年,她听说北京名师为申奥编排了一套中华功夫扇,就马上前往参加培训学习,并购得配套的学习光盘,回来后仔细研究温习,很快就掌握了这套功夫扇的精髓,然后无偿传授给武学爱好者们,在当年县运动会的开幕式上,她带领队伍表演了这套功夫扇,气势磅礴、刚柔并济、让人耳目一新的表演征服了所有的观众,台上台下掌声如潮,那一情景仍让人记忆犹新。

  戴绍英经常带领队伍参加市、县及各级组织举办的武术比赛和表演活动,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5年6月,她带领县网通公司的退休职工参加了全市网通系统组织的武术比赛,取得了个人项目第一名和团体项目第三名的好成绩。同年7月25日,黑山县首届荷花节,她带领队伍为省市县各级领导和参观的游人奉献了一组精彩的武术表演,让在场的观众连连叫好。戴绍英常说:为社会做点事情让我的生活更充实、更快乐,也更有意义了。

  清晨的黑山生机勃勃,在中心广场您会听到时而柔美,时而激昂的乐曲,伴着乐曲打拳舞剑的人们组成的队伍是那么精神抖擞、整齐有序。戴绍英为了规范队伍,使队员们服装整齐、器械统一,多次为队员们定制服装,还特意到外地购买大量的刀、剑、扇等武术器械,不要任何报酬,赢得了武学爱好者们的充分信任和一致好评。

  每个武术套路都配有各自的口令音乐,每段音乐的节拍和武术动作的速度都进行了合理的搭配,形成了一种固定的富有美感的模式,使人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增强了队伍的整齐度和和谐度。这些音乐磁带和光盘都是戴绍英经过反复推敲、精心配乐而录制合成的。为此,她自家的音响设备已更换维修多次。有许多来黑山探亲访友的武学爱好者听到这些音乐后,纷纷称赞,四处打听这盘磁带是从哪里买的,后来得知是戴绍英自己制作的更是惊讶不已,临走时,他们都会翻录一盘磁带带回家乡。如今,这套音乐除在黑山武学爱好者中广泛流传外,还被带到了北京、广州、珠海等地。

  十多年过去了,经她传授的武术套路已达数十种之多,如二十四式太极拳、三十二式太极剑、太极刀、木兰扇等。为了更深入地进行武术教学,她购得大量的书籍、光盘,进行反复研读和观看,还经常召集武学爱好者们到她家里一起看光盘和资料,学习讨论。她对每个武术套路的学习都一丝不苟,她甚至会为了一个武术动作写信或是打长途电话求教名师。

  戴绍英就是这样一位共产党员,把全部的光和热倾注在全民健身的事业上,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感召着身边的人,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赞歌。2001年,她获得省武术大赛“女子太极拳”、“女子太极器械”两个项目的铜牌,2003年她通过了国家武术鉴定考核,被评为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