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12 锦州日报

  日前,笔者乘公共汽车到一位朋友家作客,车行到北门口站时,上来一位年轻的妇女带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小男孩上车以后直奔“爱心座席”,拉起坐在“爱心座席”上的乘客,微笑地看着妈妈,年轻的母亲眼里充满得意和满足的神态,母子俩连声谢谢都省略了。车行到妇婴站,“爱心座席”后的一位乘客下车,年轻的母亲飞快地占有。这时,上来一位年迈的老人,车上座席已满,老人家站在这对母子身边,拉着扶手,年轻的母亲视而不见,和儿子津津有味地交谈着。我站起身把座让给老人,望着这母子俩心情愈发沉重。

  来到朋友家,客人几乎到齐。菜刚上来,客人们还没上桌,这家的“小皇帝”拿起筷子就先开席了。“小皇帝”的吃相很糟,每道菜都翻来翻去。客人们简单地用过餐后,有的看电视,有的闲谈,出于礼貌,都没有立即离去。“小皇帝”又活跃起来,拿起遥控器,挑选自己喜欢的节目,这一切主人全然不觉,客人们这才借故离去。

  回到家里,车上的小男孩和朋友家的“小皇帝”的影子又出现在我的眼前,也引起我的沉思。孩子的行为,在他们有限的认知领域里,不同程度地显示着是与非、对与错的混淆,表现为自私和不关心他人和集体,长此下去会养成不良的行为习惯。古人云:“欲木之长青,必固基本;欲流之长远,必溯其源。”可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

  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单纯依靠学校教育是不够的,家庭早期教育尤为重要。我们要从孩子身边发生的小事入手,采取孩子易于接受的方式和方法,由浅入深地开展行为规范教育,有效地矫正孩子不良的行为习惯,经过不断反复的强化,使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孩子来说将是终生受益的。

  太和区营盘乡 张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