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确定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四个节日包机直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22 上海青年报

  记者14日从民航总局获悉,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最近就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专案包机的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达成了共识,做出了框架性安排。经双方业务主管部门认可,这个安排自即日起实施。这意味着,两岸客运包机将从原来的春节包机扩大到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四个主要民族传统节日期间的两岸包机。

  据新华社电

  国台办表示欢迎

  望台当局能为直航提供方便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14日对两岸航空业民间组织就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两岸专案包机达成共识表示欢迎,但同时强调这种安排还不能适应需要,希望台湾当局能为台湾航空业民间组织与大陆同行继续就两岸包机周末化、常态化,直至实现全面直航进行协商提供各种方便。

  发言人说,需要指出的是,以目前两岸经贸交流规模和人员往来频繁程度,以及促进两岸旅游正常化的要求来衡量,今天公布的这种安排还不能适应需要。两岸民众迫切要求尽快实现两岸包机周末化、常态化,直至实现全面、直接、双向直航。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能为台湾航空民间组织与大陆同行继续就此进行协商提供各种方便。

  发言人还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去年以来多次强调,要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我们一定认真履行对广大台湾同胞作出的庄严承诺。近日台湾部分地区遭受水灾,我们关注受灾情况,对受灾台湾同胞表示慰问。只要台湾当局不阻拦,我们愿意帮助灾区台湾同胞解决困难。

  利好消息刺激台股大涨

  海峡两岸民航组织就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专案包机达成共识的消息14日临近中午发布后,立即成为台北股市的重大利多,当日收盘时指数上涨131点。

  据台湾媒体报道,两岸包机取得进展的利好消息,激励台股航运股、观光股联袂大涨,并配合电子、金融类股同步攻坚,指数一路走扬,终场加权股价指数收在6469点,上涨131点,成交值为新台币946.78亿元。

  台股连日来因岛内政局动荡而低迷不振。机构投资者表示,包机利好消息给投资者带来了信心。

  ■包机节日化主要内容

  ■节日包机指在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四个节日期间的两岸包机,相关安排比照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作业方式进行。其中,春节包机实施时间为春节前后各14天。清明、端午及中秋包机时间为节日前后各7天。

  ■飞行班次是在上述四个节日期间,双方各执行84个往返班次,双方共计168班。其中,春节期间双方各执行48个往返班次,双方共计96班;飞行航点是北京、上海、广州、厦门与台北、高雄;搭载对象是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来两岸的台湾居民及台商眷属;两岸各6家航空公司承担运输任务;有关证件的处理及其他有关技术、业务问题的操作,均比照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做法办理。

  同时,双方还就运送紧急医疗救援包机、残疾人等急难救助包机和有特殊需求的货运包机等专案包机问题,做出了相应的安排。

  ■新闻背景

  两岸包机历程

  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主任浦照洲14日在北京受权宣布,该会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最近就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两岸专案包机达成共识,作出了框架性安排,经双方业务主管部门认可,自即日起实施。这一安排是继2003年、2005年、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后,两岸民航交流与合作迈出的新的一步。

  2002年,在两岸未能直航的情况下,台商和岛内一些知名人士提出了两岸春节包机的构想,期望借此缓解大陆台商春节返乡一票难求、辗转周折的困难。大陆有关方面随即给予积极务实的推动,以个案处理、特事特办方式最终促成2003年首次两岸春节包机的实施。由于台湾当局的限制,2003年两岸春节包机须中停港澳,只允许台湾航空业者单飞和单向载客,大陆航点仅上海一地,仅6家台湾航空公司参与,共执飞16架次。

  2004年,由于台湾当局坚持不合理的“单向单程”主张,两岸春节包机未能实施。

  2005年,第二次台商春节包机成功实施。两岸航空公司共同参与、双方对飞、双向载客,各6家航空公司共执行48个往返航班;包机不必降落港澳;大陆航点除上海外,增加北京、广州。但是,台湾当局仍要求航机须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仍将搭载对象限定于台商及眷属,把在大陆就学及生活的台湾学生和其他台胞排斥在外。

  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搭乘对象扩大至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大陆航点新增厦门,两岸各6家航空公司总计执飞72个往返航班。

  自即日起实施的两岸包机节日化将春节包机扩大到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四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其中,春节包机实施时间“拉长”为春节前后各14天,新增的清明、端午及中秋包机时间为节日前后各7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