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节电窍门让你省下大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28 沈阳晚报

  自本报夏季节能大行动开展以来,收到了众多读者的来电,有提出节能建议的,有举报能源浪费的,而如何缓解今夏高峰用电,如何更好地节约生活用电,也成为读者广泛关注的话题,就此记者对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家庭用电量有增无减

  记者从沈阳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沈城的供电量每年以8%到10%的速度增长,家庭用电的增长则占有相当比例,和平区2005年夏季的户均用电量比照2004年同期就增长了0.4千瓦时。对于市民来说,节约一度电就能够省下0.45元钱,可就是节约了这一度电,就相当于节约了大约0.4千克标准煤,减少排放1千克二氧化碳。也就是说,节约用电不仅减少了个人家庭开支,而且又为保护环境做出了应有贡献。

  但近日,记者走访沈城一些家电市场时发现,目前人们在选购产品时,仍是看重质量、价格、外观等因素,其节电意识并不明显。这说明,市民群众在节电上还存在一些误区,往往只看到了耗电大户的节能效率,却忽视了自身日常生活中的照明用电等。

  据照明专家介绍,目前我国的照明电器市场,仍然被传统的高耗能产品占据着大部份额。而实际上,若是用节能灯代替普通的白炽灯,就可大大减少能耗,比如以一只飞利浦节能灯产品,替代其同样亮度的一只普通白炽灯,便可以节电约80%。再如一只36W细管节能日光灯,与40W普通日光灯相比也可降低4W功耗。

  家庭节电缓解供电紧张

  据悉,为缓解夏季用电紧张问题,我国各部门和地区每年都要做好相应准备。国家发改委2006年的工作也将紧紧围绕实现“十一五”GDP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以节能降耗和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等。节能伴随着商机,飞利浦等照明企业的有识之士都表示,今年将会大力配合我国的节能活动,推进居民照明的节能灯替换。

  采访中,供电部门的专家通过记者告诉市民,节电其实就在点点滴滴细微之处。许多被忽略的细节其实就是一个节电的机会,如洗衣机脱水不要超过2分钟,

微波炉加热时罩上一层保鲜膜等,都是能有效节省生活用电的小窍门。专家指出,提倡以节约居民用电作为突破口,是一项切实有效、方便可行之举,并将为全社会的良好用电习惯养成打下坚实的基础。弥补电力缺口,要从每个家庭节省一度电、一元钱开始。如果市民群众都能掌握节电的基本常识,使用符合新的节电标准的电器产品相关的节电设备,就可以以实际行动缓解夏季用电高峰,为电网夏季期间的正常运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今日节能窍门

  ◆电

冰箱存放食物容积约为80%为宜,储存食品过少时使热容量变小,储存食品过密,不利于冷空气循环,会使压缩机增加启动次数或运行时间。◆电风扇的耗电量与转速成正比,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可选购中、慢速挡转速的和风或微风。◆日光灯比白炽灯节电,36W细管节能日光灯比40W普通日光灯降低4W功耗,且照度较高,使用寿命长。◆使用大屏幕彩电时,要把色彩、音量、对比度等调节适当,既可省电,又可延长使用寿命。◆煮饭用开水,可节省电量30%,煮饭用水量要掌握在恰好达到水干饭熟的标准,可节约用电量。◆使用电
热水器
应尽量避开用电高峰时间,夏天可将稳控器调低,改用淋浴式代替盆浴可降低费用三分之二。

  本报记者刘宏伟记者电话:8881168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