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个人意志下的“虚幻”式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46 正义网

  上下课时小学生唱着《儿童团之歌》,手握红缨枪站岗值勤;学生偷拿家中的钱上网吧,学校开批判大会;老师和学生都拿起当年的《毛主席语录》,苦学“老三篇”;校园内被种上一片片向日葵、玉米等农作物,一至六年级的小学生在这儿每周接受4~6节露天教学;故意让学生抢苹果,体验弱肉强食的激烈竞争。13日,记者在郑州市二七区张魏砦德全学校,面对学校的这一系列另类特色教学,听到一片唏嘘声,有人笑而不答。该校校长释德全则称这是红色教育,要坚持下去。(据《时代商报》6月15日)

  显然,只要没有外力强止,这位校长是会将自己认为的“红色教育”坚韧 不拔地进行到底。

  不可否认“老三篇”的积极意义;不可否认红色教育带给学生精神上的强健,可该校为了“红色教育”,竟将学生置于“虚幻”的境地,则是相当危险的做法。

  为了对学生进行红色教育, 让学生学唱《儿童团之歌》,是可以的。可是让学生上下课都要唱着《儿童团之歌》,让学生手握红缨枪站岗值勤,这样的做法是从形式上让学生回到以前的年代。可学生毕竟生活是二十一世纪,他们有自己鲜活的生活。学校是“过去的年代”,出了校门又换成了“新时代”。这种“虚实”交替置换的形式会让学生无从着手,从而虚弱了生活能力。

  更令人担忧的是学校已置换了“红色教育”的实质,强加进了“专制”的因子。比如,学生偷拿家中的钱上网吧,学校开批判大会。学生固然有错,但够得上开批判大会进行教育吗?况且开批判大会本身就是一种专制,与我们现在提倡的民主教育、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是背道而驰的。再比如,故意让学生抢苹果,体验弱肉强食的激烈竞争。竞争并非就是“弱肉强食”,按照现代的管理理念,我们更注重的是团队精神、合作精神。

  从另一种角度来说,对学生进行“红色教育”也要与时俱进,与现代的教育理念相一致。

  有多少种其它的符合现代文明的方法方式可以选择,可该校却偏偏却选择这样的另类教育方式,并且将一些丑恶放大,也让学生“照单全收”,这与校长的个人经历是有关的,同时也是校长个人意志的显现。一个专制教育的实施不可能建立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这位校长在实施自己的“红色教育”时,是否与教师商量过,是否征求过学生的意见?

  个人意志下的“虚幻”式教育很可笑,也很可怕。教育部门应该出手了。

作者:王军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